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社子島夜弄土地公



說到元宵節的傳統活動,很多人會想到的是「北天燈、南蜂炮、還有台東炮炸寒單爺」,而其實,位在台北士林的社子島,也有一項傳承百年的慶典,同樣熱鬧非凡。每年元宵夜,穿著單薄的赤腳勇士,會扛著社子島四大庄頭的土地公神轎出巡,所到之處,居民就會「炸獻」鞭炮,以花火迎接土地公,象徵越炸越旺。從未間斷的元宵傳統,傳承著社子島農家的信仰,也是當地人維繫情感的方式。然而,隨著社子島開發議題越炒越熱,在地人也擔憂,一旦街景或建築改變,這慶典還能維持古早味的原貌嗎?
2020年01月25日
記者:薛嘉瑩呂炯緯 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老動物園的再生計畫



最近,新竹市立動物園重新開園了,成了號稱「沒有籠子」的動物園。這個位在新竹市區的動物園,已經有八十多年歷史,是台灣現址最老的動物園,佔地很小,只有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六十分之一,不過,經過兩年多的休園改造,現在面貌煥然一新。拆掉了冷冰冰的鐵柵欄,取而代之的是類似動物棲地的環境,看起來更寬敞、對動物也更友善。不過,在顧及動
2020年01月25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爺嬤出門來𨑨迌



春節假期,很多家庭終於可以全家大小結伴出遊,不過,平時,年輕人各自忙著念書、工作,長輩們在家悶得慌,其實也很想自己出門走走,這讓旅遊業者嗅到了商機。因為目前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經超過350萬人,佔總人口數的15%,這可是無法忽視的一塊市場大餅;再加上這一兩年,國內旅遊因為中國客緊縮、還有廉航的興起而景氣下滑,因此有越來越多旅遊業者開始鎖定銀髮族,設計專屬的旅遊行程,希望能彌補流失的市場。不過,究竟銀髮觀光的商機和潛力有多大?銀髮旅遊的重點又有什麼不一樣?
2020年01月25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