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戰疫-轉禍為蝠?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跟存在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非常類似,更直接點名蹄鼻蝠。這讓很多人聯想到,2003年的SARS和2012年的MERS,這兩種超級病毒的原始宿主,不也都懷疑是蝙蝠嗎?事實上,蝙蝠身上帶有相當多的病菌,但因為牠具有超強的免疫系統,所以自身不會受到病毒影響,卻有可能將身上的病毒,透過中間宿主傳染給人類。而台灣至少有37種蝙蝠,不只在鄉村,大都會區也有牠們的蹤跡,如此近距離與人共存,會不會危害人類健康呢?
2020年02月22日
記者:劉燕美許宏超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戰疫-決戰社區



武漢肺炎從去年底爆發至今,已經兩個多月,不只中國境內疫情失控,鄰近包括香港、日本、韓國以及新加坡等等國家,也都已經出現社區傳播。至於台灣,目前為止的第一波戰役中,力守邊境,但隨著病毒的不斷演進,接連出現了無症狀、或無出國旅遊史的確診病例;許多專家提醒,台灣爆發社區感染恐怕只是早晚問題。如果,防線退守,政府目前的防疫措施,足以應付疫情大流行嗎?而當病毒開始在社區傳播,我們又該如何因應呢?
2020年02月22日
記者:沈雅雯 陳琪惠葉家君 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戰疫-破解病毒碼



對於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有專家大膽預測,將來可能演變成像流感一樣,持續存在、周期循環的傳染病;因此,破解病毒密碼、研製「疫苗」,成了當務之急!而台灣此刻也大有突破,繼美、中、澳之後,成為全球第四個成功分離出武漢肺炎病毒株的國家,這代表,台灣疫苗開發可以全面啟動。其中,位在苗栗竹南的「國家衛生研究院」疫苗研究中心,將是開發主力之一。跟隨製作團隊的鏡頭,我們要帶您認識這個國家級的疫苗研發基地,看看這些對抗流行病的疫苗,究竟是如何誕生。
2020年02月22日
記者:薛嘉瑩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