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戰疫~病毒‧異形



香港漁護署最近證實,在一名武漢肺炎確診者所養的愛犬口鼻中,也驗出病毒弱陽性反應,因此認定,這隻小狗已經低程度感染武漢肺炎,而且很可能是被人類傳染,這讓傳染病是否人畜共通的議題,再度受到討論。事實上包括禽流感、SARS都屬於人畜共通疾病,而這波武漢肺炎的病源,也被懷疑是來自動物。為了預防人畜共通傳染病, 國內動物防治機關持續定期做監測,但專家也發現,病毒其實不斷在變異。面對這些動物病毒可能帶來的新興傳染病威脅,我們該如何迎戰呢?
2020年03月07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戰疫~消毒‧謠言



防疫大作戰,在居家或公共場所,大家都忙著防毒、消毒,沒想到,在虛擬網路世界,各種「假訊息」不斷被製造、傳遞,恐怕更需要被消毒、破解。包括之前的衛生紙之亂、還有不時流傳的假疫情、假公文,都嚴重擾亂政府的防疫工作,也造成人心浮動。因此法務部和刑事局,就兵分二路積極打擊「假訊息」,其中刑事局更高規格動用了「資安鑑識實驗室」,這是曾經在「一銀ATM盜領案」當中,成功破解駭客網路軌跡,立下輝煌戰功的單位。這一次,刑警們又要如何揪出造謠者呢?
2020年03月07日
記者:薛嘉瑩呂炯緯‧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戰疫~圍堵防疫破口



口罩這樣的醫療戰備物資,當然是防疫必須,但更重要的是,先防堵病毒進入台灣。目前,政府開始限縮中港澳人士來台,兩岸小三通也已經斷航。然而,有不少專家擔心,在兩岸經濟交流密切的情況下,很多台商、台幹依舊往返兩岸,恐怕會成為疫情破口,這也將是台灣防疫的重中之重。
2020年03月07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四單元 用愛繕待你家



回家之後洗個熱水澡、舒服的上個廁所、安安穩穩睡一覺,似乎是一般人再基本不過的生活,但其實在台灣,還是有人家裡連浴室都沒有,也有人生活環境髒亂卻無力打掃,房子破陋卻沒錢修理。因此,在台中出現了一個行善團,專門協助這樣的弱勢家庭修房子。行善團的志工來自各行各業,有企業家、有老師、也有專業的水電、木工師傅,他們出錢出力,免費到府修繕,平均每兩天就出團一次,馬不停蹄地用他們的愛心,為許多弱勢家庭點亮一盞燈。
2020年03月07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