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戰疫~留學生逃難潮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失控,歐美各國紛紛封鎖邊境、下達禁足令,連學校也關閉,改採線上教學,這使得台灣湧現了一波海外留學生「逃難回國潮」。這些學生不惜搶買比平常貴好幾倍的機票,而長達一、二十個小時的搭機過程,也幾乎都是全程戴口罩、護目鏡、甚至加上防護衣。這些留學生在海外究竟是經歷了什麼樣的處境,讓他們寧可忍受這麼多折騰,也一定要回到台灣呢?而回台灣,又有什麼新的難題呢?
2020年03月28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戰疫~防堵境外大軍



一向被認為醫療、社福體制都相當優越的歐美國家,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中,卻瞬間成為第二波風暴中心,這讓台灣也猝不及防,在短短一個多星期內,確診病例翻倍暴增,而且幾乎都是境外移入。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未來兩週,將是台灣防堵疫情的關鍵期。台灣要如何守住最後一道防線,避免疫情在社區中擴散呢?
2020年03月28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戰疫~囤積解密



近來在台灣各大賣場,也跟其他疫情嚴重的國家一樣,出現了民眾的搶購囤貨潮,貨架上很多商品都被一掃而空。但事實上,台灣的疫情並沒有失控,物資也不缺,為什麼民眾還是要瘋狂搶買?尤其跟防疫無關的衛生紙,居然超越白米、泡麵、和罐頭等等民生物資,成為國人瘋搶商品的第一名,這背後有著什麼特殊原因?我們要為您解密。
2020年03月28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四單元 戰役~疫起拼外交



其實台灣民眾真的不需要過度恐慌。因為面對這次疫情,台灣持續超前佈署,成效備受各國肯定,甚至包括美國、歐盟和澳洲,都陸續找上台灣,針對防疫作法取經或尋求合作。過去,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防疫架構之外,只能自立自強,沒想到,這回因為武漢肺炎,意外獲得國際高度關注,以軟實力突破艱困的國際處境。
2020年03月28日
記者:王祥維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五單元 戰疫~防疫第一線



武漢肺炎的防疫戰打了兩個多月,最辛苦的,就是第一線醫療人員了。雖然,台灣因為經歷了17年前的SARS,醫療院所針對類似的傳染病,都已經建立了各種防疫SOP,不過,這次面對比SARS更加多變難測的新型病毒,尤其是感染科的醫師和護理人員,每天跟疑似和確診個案近距離接觸,時時暴露感染高風險,這當中的壓力,實在是外人難以想像。繼續民視異言堂採訪小組的鏡頭,就要帶您一探防疫最前線。
2020年03月28日
記者:王祥維李奇樺 賴冠諭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