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戰疫~決戰美國



美國剛剛度過了可能是史上最慘烈的復活節假期。因為過去兩週,當地武漢肺炎疫情,急速升溫,染病人數占了全球確診數的四分之一以上,尤其是重災區紐約,甚至連續六天,死亡人數都破七百人,當地醫療系統幾乎崩潰,全美50州首度全部宣告陷入「重大災難」狀態。這讓外界好奇,一向被公認是醫療公衛大國的美國,這次為什麼守不住疫情呢?是近年來美國公衛素質下降?還是背後還有其他更複雜的政治、經濟因素呢?
2020年04月18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戰疫~民代抗疫中



當前台灣主要的防疫目標,就是防堵本土社區傳播的發生,所以政府提倡要保持「社交距離」,避免人與人的近距離接觸。不過,這可讓平時和民眾接觸相當頻繁的政治人物傷腦筋了,尤其,民意代表為了經營選區,得四處跑攤、跟選民握手甚至擁抱,然而,這些「搏感情」的行為,在防疫期間都必須避免,民意代表們該怎麼兼顧防疫和選區經營呢?一塊兒了解。
2020年04月18日
記者:李宜霖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疫起催生公衛師



台灣這回防疫有成,幕後有許多無名英雄,當中包括了公衛專業人員在疫災管控和調查上,適時做出數據評估,提供防疫單位擬定準確的防疫策略,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然而,台灣醫界在過去數十年間,「重醫療、輕公衛」,預算嚴重失衡,加上欠缺公衛認證制度,到現在沒有國家證照,導致人才嚴重流失。雖然,在當年SARS疫情爆發之後,「公衛師法草案」很快的在立法院一讀通過,但隨著疫情消失,法案也延宕至今,乏人聞問,這樣的制度僵局要如何打破呢?
2020年04月18日
記者:薛嘉瑩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四單元 疫情手護者



每天都會召開的防疫記者會,出現在鏡頭前的,除了指揮中心的官員之外,就是手比個不停的手語翻譯員了,豐富生動的肢體動作和表情都很吸睛。尤其之前一位手語翻譯員面對外國媒體的英文提問,依舊面不改色的即席翻譯成手語,超專業的表現,讓這個行業開始受到高度討論。手譯員,是如何精準地把有聲的語言轉化成無聲的動作呢?而在台灣,為什麼想考取相關證照的人很少呢?一起了解。
2020年04月18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