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台灣有個銅鑼灣



香港影帝黃秋生,最近到台灣準備拍戲,甚至透露,準備入籍台灣。事實上,不只黃秋生,曾經在中國「被失蹤」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早在去年,就已經落腳台灣,最近還讓銅鑼灣書店在台北重新開幕,而他們,只是許許多多渴望自由民主空氣的香港人當中的兩個。尤其,去年6月開始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到現在快一年了,仍然無法落幕。這一年來,無數抗爭者遭暴力鎮壓、被失蹤、被自殺,甚至有女性被性侵害。昔日亞洲最自由的東方之珠,如今變成人權堪慮的危險地帶。遠離故鄉來到台灣的香港人,他們在想些什麼?帶您了解。
2020年05月16日
記者:王祥維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戰疫~+0後的口罩難題



武漢肺炎疫情,目前在歐美許多國家依舊難以降溫,而且苦於缺乏防疫物資;相較之下,台灣不只疫情控制得當,還有餘力能捐贈口罩、護目鏡等等醫療物資給需要的國家。差異的關鍵之一,在於台灣早就在疫情之初,整合民間業者,成立了口罩和防護衣國家隊,防疫物資自己做,同時拋出了「屯兵於產業」的口號,希望能在平時就培養台灣自有產能。產業國家隊政策,讓台灣上半場的抗疫戰爭,打得漂亮,但隨著疫情逐步緩解,防疫物資需求銳減,國家隊下半場的作戰計畫又是什麼呢?
2020年05月16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疫起玩科技教育



這幾個月以來,政府防疫大作戰,學校也沒缺席,甚至為不少學校的創客教育找到了實用的新題材。包括防疫期間,進出校門量體溫少不了的額溫槍、和紅外線熱像儀,甚至是消毒用的紫外線燈箱,學生都可以自己動手做。結合了課堂的知識和防疫需求,讓學生的學習更貼近生活,也更有樂趣。
2020年05月16日
記者:李宜霖賴冠諭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