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禁錮的愛,「猴」其無辜



一度瀕臨絕的台灣獼猴,在政府多年保育之下,數量明顯增加,因此在2019年,已經從「保育類動物」降級為「一般類野生動物」。沒想到,開始有越來越多民眾養獼猴當寵物、牽著獼猴去逛大街,其實,這都是觸法的。因為只要是野生動物,都受到「野生動物保育法」保障,不但不得任意獵捕、宰殺,也不得隨意飼養。問題是,目前針對飼養的部分,規定並不明確、沒有罰則,讓相關單位即使接到通報,也難以開罰。然而,在家中圈養野生獼猴,長期下來,不但會造成許多社會問題,更會讓獼猴和人類的健康,都暴露在高風險當中。
2021年01月09日
記者:高竹君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在永久屋想家



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許多原住民部落形同被滅村,上萬災民無家可歸。政府因此啟動了「永久屋政策」,利用國有土地蓋房子,分配給災民無償居住。原本看似德政,但這些原住民放棄原鄉土地入住之後,問題陸續浮現。因為永久屋居住空間狹小,更別說,根本沒有原住民所需要的足夠公共空間和耕作用地,居民卻無法改建、或出租出售。居民11年來不斷反映,得不到重視之下,只好自己在住家外擴建,但又被認定是違建而拆除。這引發了居民不滿,甚至之前發生了自焚抗議的憾事。為什麼永久屋不能成為原住民永久的家?這些問題有沒有解決的方法呢?
2021年01月09日
記者:黃建璋余啟成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博奕代工,行不刑?



武漢肺炎衝擊全球許多產業,包含了觀光賭場。然而,這卻讓上網就能玩的線上博弈,意外受惠,產值在過去一年大幅攀升。事實上,線上博弈這幾年在東南亞國家陸續有條件開放後,相關技術產業也在亞洲國家蓬勃發展,包括台灣近年有越來越多公司,紛紛投入線上博弈產業,做起網站後台、遊戲軟體設計等代工工作。只是,這些代工目前在台灣沒有主管機關,也沒有特定管理法令,處於法律灰色地帶,有些不法公司根本就是經營賭博網站,甚至假代工真洗錢,而且為了躲避追查,轉而地下化,讓檢警抓不勝抓。面對這些情況,政府要如何有效管理呢?
2021年01月09日
記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