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買房好難~誰推高房價?(上)



去年底,央行對房市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四大規定,這項舉動被外界認為是重手打炒房,要抑制高漲的房價,但這會有用嗎?回顧台灣房地產發展史,在1989年,因為經濟快速起飛,造就股市加上房市同時狂飆,然而,也因此讓不少無殼族更買不起房,因此發起了無殼蝸牛運動,高喊要住者有其屋。但30多年了,台灣的房市再創高價,買房痛苦指數不減反增。究竟,現在年輕人的買房之路有多辛苦?我們一塊兒來關心。
2021年01月16日
記者:林筠騏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買房好難~誰推高房價?(下)



現代都會區年輕人買不起房的辛酸,這問題究竟要到何時才有解?事實上,政府從2011年就開始實施一系列打房政策,包括在稅制上做改革,開徵奢侈稅、囤房稅、房地合一稅,也實施了實價登錄,但是,房價依舊一路攀升。這一次,隨著央行的打炒房,被稱為實價登錄2.0的地政三法修法也在去年12月30號三讀通過,這些政策的實施,對於「房市」會有哪些影響?能夠解決「買不起房」的老問題嗎?繼續帶您關心。
2021年01月16日
記者:林筠騏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藻』不到你



在桃園沿海,有著台灣面積最大的藻礁地形,其中,大潭藻礁又是最亮眼的。以藻礁二十年長不到一公分來估算,大潭藻礁已經有將近7600年的歷史。但如今,政府要打造非核家園,計畫要在這裡,興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保團體擔心藻礁構造,像千層派一樣脆弱,一旦開發勢必會造成生態破壞,但中油的立場和做法又是什麼呢?當千年藻礁,遇上國家能源政策,要如何取得平衡呢?
2021年01月16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