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租屋黑市~諸事不順(上)



44,是台北市政府官方發布的一個統計數字,它代表台北市房產首購族的平均年齡,也就是說,台北年輕人大學畢業之後,平均得再過20年,才會買房、或是,才買得起房。事實上,不只是台北,全台房產首購年齡往後延,已經是常態,在買房之前,很多人只能租房子,但租屋的品質和價格其實也亂象頻傳,政府卻長期放任自由發展;然而,如今房價越來越高,租屋佔人生時間愈來愈長的情況下,如何健全租屋市場、改革租屋黑市已經成為當務之急。但租屋黑市是什麼?又該怎麼改革呢?今天的居住正義系列報導,一起深入瞭解。
2021年01月23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租屋黑市~諸事不順(下)



如果政府要發錢給你,你拿不拿呢?一般人當然拿,然而,從2019年開始,政府推出對婚育家庭和青年的房屋租金補貼,卻推展得不順利,租屋族申請的比例偏低,形成政府要給錢,租屋族卻不賞臉的奇怪現象。其實,最主要原因,就出在「租屋黑市」。因為房東大多不想多繳所得稅、自然不願意房客提出補貼申請,讓政府掌握他們的租屋收入;而房客怕得罪房東,也就只好望補貼興嘆。這樣的陳年陋習該怎麼改變?如何讓房東願意被納管?甚至願意繳稅呢?繼續來關心。
2021年01月23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變奏的老人互助會



在台灣中南部,所謂的「老人往生互助會」很常見,這是緣起於農村白包文化,會員每個月繳費,等到往生之後,家屬就可以領到一筆互助金作為喪葬費,等於是一種集資棺材本的概念,後來變相成為投資管道,在台灣已經盛行將近三十年,全盛期,參加人數多達三十萬人,金流高達四百億元。不過,近年來,卻頻頻傳出老人互助會財務拉警報,甚至倒會潮,讓八九十歲老人還要上街抗議,有老人還自嘲,是不是要「趁早死才領得到」!原本立意良善的互助會究竟是出了甚麼問題,一起來關心!
2021年01月23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