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乾吧爹!紅豆



台灣農業技術世界數一數二,但農藥用量也是世界第一,一年可以用掉9300多公噸。在如今健康和環保意識抬頭之下,不只多數消費者希望,自己買到的農產品能少一點農藥,其實很多產地青農也希望,翻轉傳統農法,以安全的方式生產作物。以冬天剛採收完的紅豆為例,去年下半年,政府原本要開放新農藥使用,希望給農民方便,沒想到,最後卻是豆農和農會聯合反對,因為,他們看重的不是用農藥帶來的便利,而是自己產品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但不用農藥,他們有什麼替代方案呢?
2021年03月06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紅豆‧甜蜜百年



紅豆餅、羊羹、紅豆麵包,這些都是現在很常見的庶民美食,您可能很難想像,在百年前的日治時代,這可是權貴階級才吃得起的高級甜點。當時紅豆幾乎都是國外進口,價格昂貴,但因為日本人愛吃紅豆甜食,進而帶動台灣紅豆的種植,也讓紅豆價格由高貴漸漸轉向平民化;而在民眾生活越來越富裕、零食甜點的選擇也越來越多之後,紅豆的地位更開始不斷下滑。不過,現在卻有農民跟農會努力要「復興紅豆」,他們怎麼做?成效又如何呢?
2021年03月06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池上米‧"鏈"戀客庄



在台東池上鄉有位種米的客家青農,他不但自產自銷,還成功把池上米也外銷到香港、美國、杜拜,甚至產地直送到梵諦岡教宗的餐桌上。產品外銷如此成功,他的祕訣是什麼呢?這位年輕農民告訴我們,他是在3年前,靠著「區塊鏈」打開國際市場。他也把這項數位技術分享給其他青農們知道,希望利用地方創生、讓農友們共好。但究竟「區塊鏈」是什麼?能以這樣的方式成功翻轉客家庄嗎?帶您來看他的故事。
2021年03月06日
記者:王馨曼許宏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