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台灣月正圓 港人共賞難?



台灣的民主自由和防疫成功,也讓許多國家稱羨,尤其讓不少渴望自由的香港人紛紛來台。光是2020年,就有將近1萬2千名香港人移居到台灣。不過,像是在電影「賭神」當中,飾演「龍五」的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跟他的長子向佐,2020年底也曾經申請依親居留,卻因為跟北京關係匪淺、加上家族黑幫背景,遭台灣政府以「國安考量」駁回申請。事實上,被拒絕的不只是向氏父子,想移居台灣的這條路,現在確實已經變得越來越艱難,這是為什麼?台灣不是說要「撐香港」嗎?限制怎麼越來越多?
2021年03月20日
記者:王馨曼許宏超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地獄來的咖啡



毒品氾濫,製毒技術不斷推陳出新,連毒品的型態也花樣百出。現在最常查獲的新興毒品,就是『毒咖啡包』。外觀看起來就像一般的咖啡包,甚至還印有可愛或流行的圖案;而咖啡包裡,除了咖啡粉之外,還混和了可能多達十幾種的毒品,不同藥頭還會有不同的配方和包裝,噱頭十足,吸引不少年輕人。但這樣的咖啡包喝下肚之後,會有什麼結果呢?我們找到了曾經服用毒咖啡包的少年,來聽聽他們的經歷!
2021年03月20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別讓淨灘白忙了!



淨灘活動近年來成為流行,越來越多企業、學校和民間團體,會發起淨灘,甚至一般民眾也會自發性揪團到海邊撿垃圾。連疫情爆發的2020年,全台也估計有10幾萬人參與淨灘,移除3萬多公斤的海灘垃圾。不過,我們看到的海岸,似乎永遠沒有乾淨的一天,垃圾好像永遠撿不完。到底這麼多海灘垃圾是哪兒來的,淨灘究竟有沒有用呢?請看我們的報導。
2021年03月20日
記者:高竹君李奇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