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比特犬之惡 誰之過?



近幾年經常傳出比特犬咬傷人或狗的新聞,讓民眾對比特犬聞之色變。不少輿論指責,這種狗就是生性兇猛,農委會也因此在去年九月就預告,將修法禁止比特犬的飼養和進出口。但一些比特犬飼主無法認同,有動物行為專家也認為,其實只要在幼犬時期及早教育,並且謹慎飼養,比特犬也跟其他毛小孩一樣,可以溫柔、可愛、忠心,也能跟狗和人和平共處。所以,發生了這麼多比特犬攻擊事件,到底是狗還是人的責任?究竟該不該禁養比特犬呢?
2021年03月27日
記者:陳琪惠 李育翰蕭惟任 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發威吧!綠色風獅爺



曾經到金門旅遊的人,相信都會對當地極具特色的風獅爺,印象深刻。但您知道嗎?金門之所以會有這麼多風獅爺,是因為這裡的居民,自古就為風吹沙所苦,設立風獅爺,希望鎮風擋煞。如今,對抗天災,不再只靠神靈力量,當地林務所曾經花費十年時間,種植防風林,但金門雨量少、蒸發量大,苗木存活率只有1成,讓他們非常灰心。直到前年,一種來自台灣的神祕種樹工法,一口氣將金門苗木存活率從1成提高到9成。究竟這是什麼樣的特別工法?而金門造林又為什麼刻不容緩呢?

2021年03月27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藏『金』的二手書店



書店到處都有,大部分書店,都是賣書、賣文具,但在嘉義民雄,有一間二手書店非常不一樣。每天,一到了放學時間,會有一百多位學生,陸續到這裡報到,他們並不是來買書,而是來上免費的『一對一』課後輔導。提供這項服務的,就是這間二手書店的創辦人黃金山。過去,他曾經是年薪破百萬的台北世貿二館館長,但他選擇提早退休,回到家鄉,經營二手書店,甚至因此花光了千萬積蓄,來照顧上門的弱勢孩子。他為什麼願意這樣付出呢?

2021年03月27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