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戰疫~搶救猝死危機



短短兩個禮拜,COVID-19疫情在全台快速蔓延,除了確診人數暴增,死亡病例也快速增加,甚至有部分的死亡患者是來不及送到醫院就已經死亡。專家提醒,這很可能是COVID-19的特徵之一,「隱性缺氧」或有人形容的「快樂缺氧」所導致的。也就是明明體內血氧濃度已經大幅降低,但患者卻不會感覺到異狀,依舊能活動自如,等到真的覺得呼吸困難,已經來不及治療,窒息而死。那麼既然是隱性缺氧,我們又怎麼樣才能發現和預防呢?一起來關心。
2021年05月29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戰疫~方艙醫院是解方?



全台疫情重災區雙北市,目前的醫療量能幾乎要瀕臨崩潰,之前新北市長侯友宜就率先拋出要蓋「方艙醫院」的想法,但疫情指揮中心認為,以現有的場地或是旅館做「加強版集中檢疫所」來安置無症狀或輕症患者,是比蓋方艙醫院更好的安排。到底這兩者有什麼不同?繼續帶您了解。
2021年05月29日
記者:王馨曼 陳琪惠賴冠諭 曾驛翔 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戰役~疫苗爭奪戰



這一波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地在全台擴散,現在民眾除了沒事別出門,阻斷病毒傳播之外,其實大家更迫切想知道的是,甚麼時候才能打到疫苗?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到6月,國內就將會有200萬劑疫苗到貨、8月底前更將有1000萬劑。而這1000萬劑除了AZ之外,還可能包括莫德納和國產疫苗。然而這三種疫苗做法並不一樣,產生的副作用和效果也都不盡相同。接下來的單元,就要帶您深入了解。
2021年05月29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四單元 黑膠的老派約會



防疫宅在家的日子,您都做些什麼呢?聽聽音樂是蠻紓壓的選擇。這個單元,我們就要帶您重回黑膠唱片時代。這些記錄著音樂的黑色圓盤,其實在1990年代之後,隨著CD和數位音樂的出現,就已經逐漸被淘汰,但近幾年,黑膠唱片卻在全球再次颳起旋風,甚至很多已經停產的大廠,紛紛宣布要重啟生產線。這是為什麼?又反應出什麼樣的現象呢?

2021年05月29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