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中共統戰的N種方式



和新冠肺炎病毒奮戰了兩個多月後,國內的疫情終於趨緩,疫苗也開始陸續接種,但您知道嗎? 在台灣齊心防疫的這段期間,中國對台的統戰攻勢並沒有停歇,像是五月中旬,當疫情升溫之際,國台辦發言人就不斷對外表示,中國願意協助台灣,提供他們的國產疫苗,之後再透過網軍卧底,以資訊戰方式,在臉書和LINE等社群媒體中散播假訊息,進行政治分化。即便到現在,美、日陸續捐贈疫苗給台灣,台積電、鴻海也成功採購到BNT疫苗,這些心戰手法仍持續在操作,我們又該如何辨識和防範?
2021年07月17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鐵甲武士的反撲



台灣生態環境,遭到外來種入侵的事件層出不窮,這個單元,我們將帶您來看,許多民眾相當熟悉的水族箱清道夫,俗稱「垃圾魚」的「琵琶鼠魚」。自從一九八0年代,水族業者自南美洲引進後,牠就被大量用來,做為清理水族箱內部的青苔或是魚的排泄物。其貌不揚的垃圾魚,被人們棄養後,如今卻成了入侵全台許多湖泊或是埤塘的大怪物。而且,每年5到8月的繁殖季,一條母魚每次產卵可多達上千顆,不但繁殖力強,帶有利刺的身體,還經常刮食台灣原生魚種的魚卵,造成漁民不少的經濟損失。 原本水族箱的大功臣,為何會變成生態的掠食者呢?
2021年07月17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老幼共融的美與憂



台灣目前正同時面臨「少子化」和「老齡化」的世代。孩子少了,學校招不到學生,老人多了,長照中心急需增加據點,看到這兩種需求,政府於是將校園的閒置空間,打造成日照中心或長照據點,讓學校資源充分利用,使年紀相差70多歲的長輩和小學生能共融共學。然而,看起來似乎兩全其美的作法,在全台2600多所小學當中,卻只有3所學校有長照機構進駐,而且規劃之初,還遇到重重阻礙。民視異言堂記者逐一走訪、深入剖析,製作的專題報導,在最近獲得了第一屆「銀響力新聞獎」肯定。
2021年07月17日
記者:王馨曼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