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退散吧!如影隨形的恐懼



您曾經有過被跟蹤騷擾的經驗嗎?根據警政署統計,台灣每年光是有報案的跟蹤騷擾案件,就大約有8000件。對於這些如影隨形的跟蹤騷擾,難道被害者只能隨時提心吊膽嗎?其實,2014年,婦女團體就曾推動立法防治,但這法案在立法院一躺就是6年,遲遲沒有進展,直到今年4月,屏東縣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跟蹤擄人殺害案件,引起社會譁然,行政院終於火速通過了「跟蹤騷擾防治法」草案,明定8類違法行為。但行政院版本一出,立刻引發網路熱烈討論,很多人擔心,會不會讓熱烈追求動輒被視為違法騷擾?而且,有了這防治法,就真的能免於被騷擾的恐懼了嗎?帶您了解。
2021年08月14日
記者:王馨曼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疫無反顧的媽媽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防疫措施逐漸鬆綁,大多數孩子已經可以回到幼兒園或補習班、安親班了。不過,之前三級警戒,孩子們出不了門,可讓不少雙薪家庭傷透腦筋,到底該由誰留在家照顧孩子呢?相信,很多家庭最後是由媽媽扛下了這個責任。因為在台灣,女性平均薪水比男性低、再加上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讓媽媽們似乎理所當然成了不二人選,但這公平嗎?即便有些人不必請防疫照顧假,可以選擇在家上班,但一邊工作同時要一邊照顧小孩,蠟燭兩頭燒的忙碌和壓力,可想而知。多數媽媽或許義無反顧,但這是否也是職場與家庭的性別不平等呢?
2021年08月14日
記者:許敬柔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少年ㄟ拳力出擊



剛結束的東京奧運,台灣奪下了2金、4銀、6銅,是我國奧運史上最佳成績,其中,有不少項目都是第一次拿到獎牌,像是拳擊,這個在國內被視為冷門的運動競賽,這次也成功獲得銅牌。這個單元,我們就要介紹一支基層的拳擊隊伍-新北市三峽少年拳擊隊。其實,他們當初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幫助社區青少年遠離犯罪,讓在校園受到歧視的孩子重拾自信。如今,成軍近十年,已經孕育上百位學生拳擊手,甚至有人成功入選國家隊,也是運動場上的明日之星呢!一塊兒來看他們的故事。
2021年08月14日
記者:薛嘉瑩游文章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