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振興券,興到誰?



行政院發行的振興券,9月22日要開始登記預約和綁定,十月初就可以發放使用,這次政府決定提撥1200億元預算,全民普發5000元振興券,拉抬內需市場消費,預估將創造兩千億元的經濟效益。但從規畫之初,就有很多不同意見,包括人民需不需要自己先掏錢來換振興券?振興券要多面額?甚至不少人質疑,發紙本振興券不如發現金,還比較省成本。究竟誰有道理?而振興券又是振興了誰呢?
2021年09月18日
記者:許敬柔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生與不生的抉擇



在我們身邊,有一種人,無法像一般人一樣生活在陽光底下,他們被稱作「月亮的小孩」或者是「白子」,事實上,他們是體內缺乏黑色素的白化症,因為與眾不同的外表,他們時常被人投以異樣的眼光。住在台中的李信輝和太太林育萱,他們是國內唯一一對白化症夫妻組成的家庭,七年前,他們還不顧親友反對,相繼生下兩個孩子,同樣都是白化症。有人指責他們自私,也有人稱讚他們勇敢,然而,患有這樣的遺傳性疾病,究竟適不適合生育?在生與不生的抉擇間,還有沒有其他選項呢?
2021年09月18日
記者:許家峻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窒息的睡眠



您晚上睡得好不好呢?如果您經常打鼾,或是睡一睡會突然醒來,甚至頻尿,小心有可能是罹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這其實是困擾著全台至少百萬人的一種睡眠障礙。像是資深樂師孔鏘,就因此晚上睡不好,也導致白天經常會突然睡著,讓他的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有些更嚴重的患者,甚至一想到晚上要躺下來睡覺,就會不自覺感到害怕。為什麼明明是用來消除疲勞的睡眠,卻反而讓人越來越累呢?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身體,出了什麼問題?有沒有辦法改善呢?
2021年09月18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