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高鐵下一站,宜蘭?



剛結束的中秋連假,國道五號交通又是毫無意外的呈現紫爆,尤其雪隧幾乎成了大停車場。事實上,只要是周末假日,或是平日的尖峰時段,國道五號幾乎都是這麼壅塞,也因此,交通部規劃斥資1650億元,要將高鐵延伸到宜蘭,希望能藉此改善交通,同時打造全台環島6小時快速鐵路網。然而,這項高鐵東延計畫,光是車站要設在哪裡,就引發地方人士不少爭論,只是回歸專業,蓋一條高鐵,就是解決交通和刺激區域發展的萬靈丹嗎?一起來了解。
2021年09月25日
記者:王馨曼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消失的國土-占地為王



台灣面積約3萬6千多平方公里,當中有百分之64都是國有土地。但您可能不知道,這些原本應該是全民共享的公共財產,卻有部分長年遭到私人占用,有的被蓋了大廟,有的被盜採砂石、傾倒廢棄物,甚至有的是被當成露營地來獲利。這些違法情事,相關政府單位並非不知情,但即使歷年來不斷遭到監察院糾正,土地卻仍然收不回來,這到底是為什麼?背後是主管機關的怠惰?還是有什麼力量的介入干涉呢?
2021年09月25日
記者:黃建璋余啟成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老天給我第二條命



生命可以重來嗎?當然不行,但對於遭逢大難卻幸運死裡逃生的人來說,活下來的日子,雖然不是人生重來,卻也彷彿獲得第二條生命。就像今天我們故事的主角,他叫莊傑任,他在讀建築研究所的時候,遭到2萬5千伏特高壓電擊,當時醫生判斷,他的存活率是「零」,這場意外,將他正要起飛的生命打落到谷底,但他不僅存活、從重傷中復元,更堅韌地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價值,將老天給他的第二條命用於奉獻社會。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又是怎麼辦到的呢 ?
2021年09月25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