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大新竹,在一起好嗎?



新竹市長林智堅在最近提出了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的倡議,引起各方討論。撇開政治口水不談,其實在地民眾有過半表態支持,因為許多新竹縣市民眾跨區上班上學,兩地早已經形成共同生活圈,但目前縣市分治,政策不同調,使得城市缺乏統一規劃,導致很多交通和環境問題遲遲無解,甚至出現新竹縣府竟然持有新竹市區250公頃精華地段土地的奇怪狀況。然而,縣市要合併、甚至升格為直轄市,不但有125萬人口的門檻,背後更牽扯著地方財政和國土規劃的複雜糾葛。究竟新竹縣市該不該合併?台灣有沒有可能出現第七都呢?帶您一塊兒了解。
2021年10月09日
記者:黃建璋余啟成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奔跑吧!阿公



您覺得老人家適合什麼運動呢?這個單元,我們要帶您認識的一群長者,顛覆您我的想像,他們玩的是青春熱血的棒球運動。這個「不老棒球聯盟」,從2011年動員成立到現在,已經有7個縣市、共300多位阿公阿嬤加入,年紀最長的已經高齡91歲,全體隊員年紀加起來超過兩萬歲。您可能會擔心,老人家適合這麼高強度的運動嗎?要打、要跑、還可能跌倒或被球打到,他們該怎麼克服呢?帶您看這群熱血阿公的故事。
2021年10月09日
記者:王馨曼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一份送進心裡的餐



上個單元,帶您看到一群棒球阿公熱血圓夢的故事。不過,不是所有長者都還能這麼健康的跑跳,有些老人家,他們更需要的是照料和陪伴。在南投縣國姓鄉,因此出現了一群送餐媽媽,從1999年921大地震後開始,她們在每週一到週六的中午和傍晚,都會準時跳上機車,催緊油門,將熱騰騰的便當,免費送達社區獨居老人的家中。無論是颳風下雨、無論要翻山越嶺,二十多年來,,熱心的送餐媽媽始終如一。他們的熱餐不只溫暖了老人家的胃,更溫暖了他們心。
2021年10月09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