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迸!垃圾裡的炸彈



全台灣有大約3萬4千名清潔隊員,他們一直是維護環境整齊清潔,不可或缺的大功臣。但您可能沒想過,這份工作,不只要忍受髒臭,更具有高危險性,平均每年有1千名清潔人員受傷、4名隊員因公死亡,而且,很可能在你我丟垃圾、一個無心的舉動間,就成為傷害這些清潔人員的兇手。因為,居家垃圾從電池、玻璃容器、瓦斯罐、甚至是麵粉,隨意丟到垃圾堆裡,一個不小心,都有可能造成爆炸、或是起火。不起眼的垃圾,怎麼會變成了炸彈呢?帶您一塊兒了解。
2021年10月16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禁錮的愛,「猴」其無辜



一度瀕臨絕的台灣獼猴,在政府多年保育之下,數量明顯增加,因此在2019年,已經從「保育類動物」降級為「一般類野生動物」。沒想到,開始有越來越多民眾養獼猴當寵物、牽著獼猴去逛大街,其實,這都是觸法的。問題是,目前「野生動物保育法」針對飼養的部分,規定並不明確、沒有罰則,讓相關單位即使接到通報,也難以開罰。然而,在家中圈養野生獼猴,長期下來,不但會造成許多社會問題,更會讓獼猴和人類的健康,都暴露在高風險當中。
2021年10月16日
記者:游文章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那些被遺忘的脆弱家庭



家,原本應該是溫暖舒適的避風港,但現實和理想總是有所差距。在我們社會中,有不少家庭因為貧窮、疾病、犯罪、或突發變故等等因素,導致照顧功能出了問題,成了所謂的脆弱家庭。異言堂採訪小組就找到了一位住在偏鄉,來自菲律賓的新住民,因為丈夫長年失業,甚至後來病逝,讓她必須獨力撫養兒女,但也因此根本無暇照顧兒女的生活和課業。這樣的家庭,其實已經符合社政單位所訂的脆弱家庭條件,問題是,她們卻遲遲沒有被通報,這是為什麼?而在你我身邊,還有多少類似的家庭呢?一塊來關心。
2021年10月16日
記者:許家峻曾驛翔 游文章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