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城中城火燒啟示



位在高雄鹽埕區,有40年歷史的城中城大樓,在10月14號發生大火,不幸造成46死41傷,這是是1995年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之後,台灣死傷第2慘重的單一建築物火災。而這把火,也燒出老舊住商混合大樓的公安問題。因為火場勘驗發現,城中城一到六樓廢棄多年的商場,樓梯間的防火門和電梯門早就全被人偷偷拆走變賣,才讓大量濃煙從一樓往上竄升,導致高樓受困民眾遭濃煙嗆死。外界質疑,是因為大樓沒有管委會,才無法做好消防管理,但真是如此嗎?我們找到另一棟跟城中城相似、屋齡同樣超過40年、也沒有管委會的老舊住商大樓,一一檢視問題所在。
2021年10月30日
記者:王馨曼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農地,棄置天堂?



全台灣一年可以產生大約2千萬公噸的事業廢棄物,您有沒有想過,數量這麼驚人的廢棄物,最後都到哪兒去了呢?就在不久前,中台灣的中彰雲嘉四縣市,陸續有十多處農地和魚塭被發現,遭棄置了大量的營建廢棄物,總量至少有2萬5千公噸,一查之下,原來都是同一群不肖業者,以合法掩護非法,租用土地來傾倒未經合法處理的事業廢棄物,不法獲利至少7千多萬元。事實上,類似案例,在全台各農地層出不窮,儘管當地民眾,每天都會看到一輛又一輛的卡車來亂倒廢棄物,卻看不到有主管機關來取締。我們的主管機關究竟是不知情,還是視而不見呢?
2021年10月30日
記者:黃建璋余啟成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醫路到你家



生病治療,一定得在醫院嗎?2015年開始,政府推出了居家醫療計畫,讓醫生走入民眾家中,為病患診療。以目前醫療儀器的精密,再加上醫生專業,許多情況下,病人其實可以留在家中,而不一定非得住醫院不可。究竟,居家醫療是什麼?哪些人適合?又能做到什麼程度呢?民視異言堂為您製作了這則深度報導,並且在最近獲得了「台灣醫療報導獎」佳作的肯定。
2021年10月30日
記者:劉燕美劉燕美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