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在惡地種綠金



每年11月,又是黑珍珠蓮霧的產季。但其實,在屏東林邊和佳冬,有許多過去種植出好吃黑珍珠的農地,因為地層持續嚴重下陷,已經過度鹽化而無法再種植,荒廢了好多年,直到近幾年,又長出了綠金。原來是因為這些荒廢農地,現在被拿來架設太陽能光電板,也就是所謂的種電。像這樣利用「不可耕種地」來種植光電,不但讓地主有租金可收、對土壤沒有危害、同時也解決過去,太陽能光電和農民搶地的爭議。惡地如何種綠金?帶您了解。
2021年11月27日
記者:黃建璋余啟成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城市舞台 藝起上街頭



在台灣,想當街頭藝人,以往必須參加嚴格的審核考試,錄取率只有一到兩成;但今年三月開始,政府決定大幅放寬限制,將街頭藝人資格由審核制改為登記制,主要是希望讓街頭藝術更加自由。然而,大幅降低門檻之後,報名人數暴增三倍,可以申請的展演場地卻有限,因此出現了激烈的場地卡位戰,這對於之前辛苦考照的街頭藝人來說,情何以堪!因為他們的證書成了廢紙,還要面臨素質良莠不齊的競爭者,一些真正需要賣藝謀生、有實力的街頭藝人,反而可能失去表演舞台。究竟該怎麼做,才能真正讓街頭藝術表演更多元、避免劣幣驅逐良幣呢?
2021年11月27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勒索病毒來襲



這兩年,因為疫情的影響,在家使用網路上班上課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卻也導致網路攻擊的頻率明顯升高。事實上,2017年開始,就有一種名為WannaCry的勒索病毒,透過網際網路,攻擊全球多個國家,並且對攻擊對象進行鉅額勒索,影響範圍包括政府部門,醫療機構,中小企業,甚至關鍵基礎建設。而台灣也無法倖免,包括台積電、中油、台塑集團等等大企業都曾經遭到勒索病毒入侵,蒙受鉅額損失,甚至連2300萬民眾的個資都被駭客放在暗網販售。原來,我們跟資安風險的距離,那麼近!面對這場科技戰,我們該如何應因呢?一塊兒來關心。
2021年11月27日
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