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按下核四啟動鍵?



1218四項公投,討論度最高的,就是重啟核四案。事實上,要不要核四,在台灣已經爭議超過40年。早在1980年代,確定選址在新北市的貢寮,中間因為歷經車諾比事件,選址後整整十九年,也就是1999年,才正式動工。不過,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停工、復工,無止盡的正反拉鋸戰,甚至在接近完工運轉前,因為日本發生福島核災,當時的馬政府在2014年決定將核四廠封存。如今,如果公投通過了,已經封存的核四廠就真的能夠按下啟動鍵,開始運轉發電嗎?公投能解決核四問題嗎?沒有核四台灣就會缺電嗎?民視異言堂帶您追根究柢。
2021年12月04日
記者:曾驛翔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美豬「萊」襲,安啦?



今年初,政府正式開放讓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可以進口到台灣,但這卻引發軒然大波。除了萊劑的安全疑慮之外,原本豬農還擔心,美豬一來,恐怕會衝擊台灣豬的銷售,也會拉低價格,但紛紛擾擾已經將近一年,現況究竟如何?異言堂製作團隊實際走訪,發現台灣消費者特別偏愛本土豬肉,台灣豬肉的總銷量不降反升,價格也比往年還高。事實上,開放萊豬進口這個議題,關係到的,不僅是食安和豬肉市場,背後更牽涉到台灣的國際地位。究竟開不開放萊豬,對你我有什麼樣的影響呢?一起來關心。
2021年12月04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去吧!給豬媽媽自由



萊豬問題引起國人高度關心,主要因為台灣人吃最多的肉就是豬肉。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平均每個人一年可以吃掉近40公斤豬肉。但吃豬肉,除了有沒有萊劑之外,不知道您有沒有想過,這些豬是怎麼被養大的呢?事實上,目前國際間正展開一場母豬飼養方式的改革,歐盟國家從2013年起,就要求所有牧場都必須以人道方式養豬,而速食業龍頭麥當勞也宣稱,2022年之後,美國本土分店就只向人道飼養母豬的牧場採購肉品。問題是,現在普遍的養豬方式究竟有什麼「不人道」的地方?又該怎麼做才算人道呢?
2021年12月04日
記者:劉燕美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