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被窺視的親密



立委高嘉瑜遭到男友施暴的事件,震驚國人。大家為她心疼、譴責暴力的同時,很多人也有疑問,為什麼她拖了這麼久才去報案?為什麼她不離開男友呢?其實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對方握有她的性私密影像,並且以此威脅。事實上,受害者不只高嘉瑜,近年來,這類案件不斷增加,親密的影像成了能讓人身敗名裂的威脅武器,讓被害人承受巨大壓力。但依照目前國內法律,未經他人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刑責不重,往往易科罰金就能了事,對加害者,無關痛癢,但對被害者來說,或許將是一輩子的夢魘。面對這種新興犯罪,該如何修補法律的漏洞呢?
2021年12月11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能源轉型『藻』知道?



台灣能源轉型,長期規劃,就是要逐步淘汰高汙染的燃煤發電,改為燃氣發電。因此,除了現有位在高雄以及台中的兩座天然氣接收站之外,北部勢必也要增加一個接收據點,來穩定提供北部發電所需的天然氣,這就是最近受到熱烈討論的三接,也就是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從2015年,馬政府拍板落腳在桃園大潭,到2019年,蔡政府正式動工,沒想到,因為大潭海岸邊擁有珍貴的藻礁生態,讓興建到一半的三接,面臨了要公投決定是否遷離的窘境。當三接碰上藻礁,究竟該如何權衡呢?
2021年12月11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綠能生機─光電爬上屋頂



台灣的能源轉型,面臨許多挑戰;事實上,包括綠能光電的發展,也因為架設太陽能光電板,頻頻造成土地原有生態受影響、以及犧牲農漁產業用地的問題,而蒙上了陰影。環保團體因而聯合呼籲政府,應該積極發展「屋頂光電」,顧名思義,就是將光電板蓋在屋頂上,而不是一般的土地上。這樣的屋頂光電有什麼好處?又會遇到什麼不同的難題呢?民視異言堂採訪小組走訪各地,帶您看看不同的案例。
2021年12月11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