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國民天菜漲跌內幕



相信很多人都還記得,今年八、九月,國內接連豪雨,高麗菜價格狂飆到一顆要價兩三百元,但沒想到,最近,在彰化、雲林,竟然出現有農民開著貨車,以一顆十元低價,沿街拋售高麗菜次級品的情況。事實上,類似狀況幾乎年年上演,高麗菜價格經常大起大落,原因就是農民總是在價格高漲的時候紛紛搶種,造成市場供過於求,隨之而來的就是價格崩跌。雖然,農政單位一再提出呼籲警告,提醒農民別再種高麗菜了,但高麗菜的種植面積卻依舊年年攀升。對於這餐桌上經常出現的蔬菜,到底政府是該出手控管,還是放手不管呢?
2021年12月25日
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高鐵下一站,宜蘭?



高鐵延伸到宜蘭,車站要設在哪?經過一年多的紛紛擾擾,終於在最近拍板定案,選擇位在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的「折衷案」,預計最快2025年動工、2036年完工。而這預算高達1800億元的交通計畫,主要目的,除了希望能改善目前國道五號每逢假日就塞爆的窘境之外,同時也要藉此打造全台環島6小時快速鐵路網。然而,蓋這樣一條高鐵,就是解決交通問題和刺激區域發展的萬靈丹嗎?宜蘭真的需要高鐵嗎?帶您一塊兒了解。
2021年12月25日
記者:王馨曼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水資源難題



台灣的降雨量是世界平均值的2.6倍,但卻仍然每隔幾年,就會傳出缺水危機。相信大家都還記憶猶新的,就是從去年底一直到今年夏天的百年大旱,全台水庫都幾乎見底,連竹科用水也拉起警報,事實上,透過全台水資源的重新調度,不儘可以把水留下來,還可以做更效及彈性的運用。像是在北部,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在今年初完工通水了,可以將「北水南送」;而中部地區,南投鳥嘴潭人工湖,則是攔截烏溪地表水,打造六大湖區,蓄水防洪,預計全數完工後,也能支援彰化和南投的自來水使用。全台水資源還能怎麼樣互通有無呢?帶您了解。
2021年12月25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