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夜尖峰-能源轉型的挑戰



最近天氣越來越熱,加上疫情也急速升溫,居家隔離或在家上班上課的人數飆升,造成家戶用電量大增!前幾天的電力備載容量率已經低於10%,尤其,太陽下山之後,太陽能發電瞬間歸零,偏偏這段時間,民生用電需求比白天更多,形成所謂「夜尖峰」時段,備載容量率一度低到只有2%,差點就要限電。在目前能源轉型政策之下、太陽能光電和風力發電量勢必增加,但像這類的再生能源卻都具有間歇性跟不易預測性,形成供電的一大變數。有沒有辦法在能發電的時候,將電儲存起來?我們平常又可以如何聰明用電呢? 一起來關心!
2022年04月30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親權爭奪戰的隱憂



前一陣子,一名台籍空姐跟義大利富商跨國爭奪女兒親權的新聞事件,引發輿論高度關注,最後在憲法法庭大法官出手之下,讓台義混血女童得以暫時留在台灣。但其實,這樣的親權爭奪戰已經不是少見個案了,根據司法院統計,光在去年,就有大約兩千八百多個孩子變更親權歸屬,也就是說,平均每天有八個孩子捲入父母的親權大戰當中。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但法官卻要決定孩子要跟爸爸還是媽媽一起生活,他們到底是如何判定的?一系列專題報導,帶您深入了解。
2022年04月30日
記者:王馨曼李奇樺 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我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台灣的離婚率在2020年位居亞洲國家之冠,內政部統計,這幾年,每年平均都有5萬多對夫妻離婚。其中,許多夫妻無法好聚好散,甚至把孩子的親權、探視權、和撫養費當作雙方談判的籌碼,讓孩子被迫捲入父母的衝突當中。有的小孩成為父母你爭我奪的「橄欖球」,有的卻像是雙方避之唯恐不及的「躲避球」,其中,有超過半數,在爸媽離異之後,就再也無法順利見到另一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這又會對孩子的身心造成多大的影響?
2022年04月30日
記者:王馨曼李奇樺 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