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公司化,百年台鐵的未來?(上)



上個週末五一連假,原本應該是輸運高峰,台鐵工會卻發動員工在勞動節當天,集體「依法休假不加班」,讓火車幾乎全面停駛。而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工會不滿行政院在未經充分溝通之下,就將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送進了立法院。但事實上,台鐵的民營化、公司化,政府已經喊了二十年,加上台鐵近年連續發生重大意外,各界要台鐵改革的呼聲越來越高,為什麼這份公司化草案會引爆台鐵工的不滿呢?而台鐵公司化以後,台灣的火車就真的能夠變得更安全嗎?百年台鐵的未來究竟該怎麼走?一系列報導帶您關心。
2022年05月07日
記者:沈雅雯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公司化,百年台鐵的未來?(下)



除了台鐵安全議題,事實上,台鐵另外一個多年難解的問題,是它嚴重虧損,累積了龐大負債。像是去年2021年,台鐵就虧損超過100億,整體累積負債高達4208億。但台鐵究竟為什麼會如此嚴重虧損呢?而目前政府積極端出公司化這帖藥方,真的能夠搶救台鐵,讓台鐵甩開它沉重的歷史包袱,轉虧為盈嗎?
2022年05月07日
記者:沈雅雯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鍵盤突圍‧數位外交



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兩年多,台灣曾經是防疫優等生,也慷慨伸出援手,包括捐贈了超過5千萬片的口罩到美國、歐洲和各個友邦,幫助許多國家解決了燃眉之急。Taiwan Can Help的標語,也跟著口罩送達國際間的一張張照片,順勢成為網路上的熱門話題,成功推展數位外交。事實上,在台灣受到中國打壓,因此被國際社會排擠,摒除在許多國際組織外的時候,推特、臉書等等社群媒體,已經成了台灣進行外交工作的全新舞台。但這樣的數位外交,怎麼樣才能夠持續幫助台灣在目前的外交困境中突圍呢?
2022年05月07日
記者:唐郁荃賴冠諭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