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誰的逃逸天堂?



相信您還記得,去年底發生的史上最大規模觀光團脫逃事件:越南觀光團153人入境之後,竟然全部脫團落跑,只剩一名領隊。很多人覺得離譜,而事實上這並非單一個案。根據統計,光是2018年,就有500多名東南亞旅客入境之後脫團。而除了假觀光,真落跑打黑工的情況之外,原本合法申請來台的外籍勞工,目前行蹤不明的,也高達5.2萬人,究竟他們為什麼要逃跑?跑去哪兒?台灣又為什麼淪為東南亞移工的「逃逸天堂」呢?
2019年01月19日
記者:王祥維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陪你玩進實驗室



攸關未來十二年國教方向的108課綱,將從今年九月新學年度正式上路。其中,不但把「資訊與生活科技」列為國、高中必修,還在普通高中的自然科學領域裡,增列了「探究與實作」的必修課。很顯然,台灣未來的科學教育不再只教書本上的知識,還必須培養在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反思、並且動手解決問題的「科學素養」。然而,如果沒有讓孩子從小就自動自發、探究實作,實在很難期望他們一上了國、高中,就突然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因此有一群人,他們推廣玩實驗、玩科技,希望先引發孩子的興趣,才能遨遊科學世界,他們怎麼做?一起來看看。
2019年01月19日
記者:宗立婷羅哲超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我到月球來看你(二)



在台灣,目前估計大約有五千個發展遲緩的孩子住在偏遠鄉鎮,在花東偏鄉,早療專業資源缺乏、交通又不便的情況下,還好有民間醫療團隊開著行動早療車,把服務帶進了他們的家,但這還不夠,這些孩子仍然需要在地的早療站,讓他們能持續就近學習。然而,根據衛福部調查,在花東共計有32個鄉嚴重缺乏早療資源,五年來,卻只布建了三個鄉的早療據點,甚至,在花蓮縣,由門諾基金會經營了十八年、專門服務發展遲緩或多重障礙孩子的兒童發展中心,還在去年底吹起熄燈號。這是為什麼?而偏鄉慢飛天使的早療路又到底該怎麼走下去?繼續帶您深入了解。
2019年01月19日
記者:宗立婷廖珍儀 羅哲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