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私刑,正義?



前陣子,台灣接連發生好幾起家暴、或虐童案件,看似泯滅人性的的情節和畫面,引起民眾憤怒,不但在網路上激烈評論,還有人對涉案者展開肉搜,動員群眾包圍住處,甚至動用「私刑」,毆打、丟雞蛋。網友形容,這是「私刑正義」。但這樣的私刑,真的是正義嗎?跟涉案者一樣,使用了暴力的行為,能幫助誰?又可能傷害了誰呢?
2019年03月09日
記者:黃建璋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孔雀‧美麗的錯誤



說到孔雀,多數人會聯想到的是美麗、尊貴,而且還得特別到動物園或鳥園才能一睹風采。然而,在離島金門,卻完全不是如此。只要稍微鄉下的路邊,隨時都有機會遇見漫步的孔雀,尤其春天繁殖季節,還可能會看到三五成群的孔雀家族從眼前飛過呢!但這些在觀光客眼中的美麗驚喜,在不少金門人心中,卻是想除之而後快的「害鳥」,甚至當地人還試圖推廣孔雀料理!到底為什麼孔雀會成為金門人的心頭大患?金門又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孔雀呢?帶您到金門去看看。
2019年03月09日
記者:劉燕美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尋找消失的磨法



磨石子地板,是台灣傳統建築的特色之一,光著腳丫,踩在上頭那種光滑、涼爽的感覺,成了許多人的共同記憶。然而,這樣的工法,在歷經了1960年代的全盛期之後,逐漸被施工方便、人力成本相對低廉的磁磚所取代,現代家庭裡,已經越來越難得見到磨石子地板了。不過,今天我們要帶您看,有一群人,依舊默默地堅持延續這樣的精緻建築工藝。
2019年03月09日
記者:黃麟琬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