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其實,我曾來過這世界



去年,民視異言堂記者在某處育幼院採訪中,發現了一名疑似遭到母親虐待而腦傷癱瘓的嬰兒─小約翰。當時,儘管他被育幼院的保育老師悉心照料,卻仍然不時癲癇發作,經常進出加護病房。如今的他,插著鼻胃管,被安置在護理之家,形同小植物人。我們追蹤關注小約翰的狀況,長達八個月,結果發現,其實還有更多像他這樣,遭到虐待重傷的孩子,流浪在各個護理之家。角落的一張小床,幾乎就是他們的整個世界,如果沒有受到妥善照顧,他們的生命往往短暫,甚至像被完全遺忘了一樣,沒有父母、親人來關心。台灣兒童受虐的真相有多麼殘酷?民視異言堂將推出系列報導,先帶您關心不會說話的小約翰,他的故事。
2019年03月16日
記者:宗立婷羅哲超 廖珍儀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十二夜過後



電影「十二夜」或許很多人還印象深刻,它揭露了流浪動物被抓進收容所之後,十二天沒人認養,就會被安樂死的悲慘處境,引發社會極大關注,進一步促成了「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在2017年2月的實施。這項政策確實保障了收容所內動物的生命,但如今,卻也出現了副作用,包括有不少民眾更沒有壓力地,把家中不想養的寵物棄養、或直接送到收容所,這也因此造成收容所沉重的負擔。根據統計,去年就有六個縣市的收容所,已經超過額定容量,出現爆籠的狀況。無奈的是,同時間,收容所的動物認養率不增反減,不只收容所員工負擔加重,動物的生存環境也面臨挑戰。這樣的狀況,有辦法緩解嗎?一起來關心。
2019年03月16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林世崇 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你是我家人



對於無家可歸的街友,多數人的印象是,骯髒、無所事事,靠著慈善團體的接濟度日,但這未必是他們直到終老的宿命。接下來這個單元,就要帶您到位在新北市林口的收容機構「觀照園」,裡面的街友個個都有辛酸悲慘的過去,有人是生意失敗的工廠老闆,也有人前科累累、酒癮纏身,看似人生已經到了難以翻轉的谷底,但事實上,在社工人員的支持陪伴之下,每年都有三分之二左右的住民,能重新就業、重返社會。他們是如何絕處逢生,成功脫離街友的身分呢?一塊兒來看這些您難以想像的人生故事。
2019年03月16日
記者:王祥維王祥維 羅哲超 游文章 曾驛翔 李奇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