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馬路車拼 Uber尬小黃



您搭過Uber嗎?自從2015年,叫車平台Uber登陸台灣以來,民眾使用率越來越高,卻也一直被質疑違法、搶合法計程車生意,最近交通部甚至將修正法規,要限制租賃車必須以小時計費,而且不得在街上任意巡迴攬客,這新規定顯然是衝著Uber而來,一旦實施,將直接衝擊上萬名司機的生計。不過,另一頭,計程車業者則是叫好,認為Uber披著租賃車的外衣,實際上做的根本是計程車的生意,形成不公平競爭。究竟,像Uber這樣的新創平台,在台灣遇到了什麼問題?交通部的做法有沒有道理?其他國家對Uber是不是有更好的管制方案呢?帶您一塊來了解。
2019年04月27日
記者:沈雅雯許宏超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最後一哩路(下)



去年六月,罹患胰臟癌末期的85歲資深主播傅達仁,選擇遠赴瑞士,取得安樂死的合法資格,從癌症病痛中解脫。安樂死是近半世紀才發展的概念,因為在醫療進步、人類壽命不斷延長之後,很多人開始思考的是,如何活得有品質、死得有尊嚴,而不是被老年病痛折磨至死。近年的民調顯示,台灣有高達八、九成的民眾贊成安樂死,但為什麼安樂死在台灣仍然遲遲無法施行?若真的施行會有那些問題?而在安樂死合法最久的荷蘭,又是什麼樣的情況呢?
2019年04月27日
記者:劉燕美葉家君 蘇祈發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看見樹上的世界



您爬過樹嗎?有沒有想過,爬樹也能成為職業呢?2015年,台灣出現第一位國際樹藝協會認證的攀樹師,他叫做翁恒斌,攀樹是他終身的志業。他曾爬上千年神木頂端,協助研究團隊,採集樹冠層裡的附生植物、進行研究調查;而平時,他也為受保護的樹木,細心修剪雜木、枯枝,還有向民眾進行教育推廣,爬樹、護樹的觀念。只不過,攀爬一棵大樹,動輒十幾二十公尺,他的最高紀錄有五十公尺,相當於十五六層樓,要如何擺脫恐懼,才能在樹上進行長時間的工作呢?跟著攀樹師,一起來看看樹梢上的世界。
2019年04月27日
記者:黃麟琬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