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別凍傷台灣九孔



台灣東北角貢寮一帶養殖的九孔,也就是現在所稱的貢寮鮑魚,不論產量、品質都可說是全台第一,每年的十一月到隔年三月是產季,但今年,直到四月中了,卻依舊有十多萬台斤滯銷賣不出去。這讓貢寮養殖業者氣憤抗議,他們認為,都是因為政府長期放任中國鮑魚以低價、大量傾銷來台,才擠壓了貢寮鮑的生存空間。經濟部因此立刻拍板決定,在台灣鮑魚產季,將禁止輸入中國的生鮮和冷藏鮑魚,但這項措施,養殖戶仍然認為治標不治本,因為對他們來說,殺傷力最強的,並非活鮑,而是進口量最大、價格又只有台灣鮑四分之一的冷凍鮑魚。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鮑面臨著什麼樣的危機?又要如何突破重圍呢?
2019年05月04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九孔養大的孩子



新北市貢寮的九孔養殖產業,曾歷經一段風光年代,當時出口量達到世界第一,還被譽為九孔王國,也讓不少貢寮養殖戶的第二代,戲稱自己是「九孔養大的孩子」。但如今,榮景不再,該怎麼辦?有養殖戶認為,與其被動等待政府政策,不如自己主動出擊。今年46歲的李勝興,就定期舉辦產地小旅行,透過帶著觀光客餵九孔、以及現烤現吃九孔的導覽活動,將遊客帶入產業現場。雖然,短時間或許無法大量增加貢寮九孔的銷售量,卻能讓貢寮九孔的高品質被看到,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一起來看看,九孔養大的孩子,如何拯救家鄉產業。
2019年05月04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妥瑞男孩Hen花



如果看到孩子不斷地眨眼睛、做鬼臉、甚至罵髒話,多數人或許會覺得是調皮搗蛋,但他們其實有可能是無法控制自己的「妥瑞氏症」患者。這是一種遺傳的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患者會不自主的做出一些奇怪表情、動作、或發出怪聲音。全球平均每兩百人,就有一名患者,在台灣大約有10萬名病友,包括接下來我們要帶您認識的這位國際花藝大師-吳尚洋,也是其中之一。他從12歲開始出現症狀,連最親近的家人都一度以為他是不是中邪或吸毒,更別說其他外人對他的排擠甚至霸凌。但他一路堅持專注在自己喜愛的插花藝術上,到現在二十多年,雖然依舊擺脫不了妥瑞氏症,卻已經在花藝界得到無數殊榮。帶您看他的故事。
2019年05月04日
記者:黃建璋羅哲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