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港人移民台灣潮



上週末,香港的「反送中」遊行,人數再創新高,主辦單位估計,有200萬人走上街頭,雖然港府已經因此宣布停止修訂被稱為「送中條例」的「逃犯條例」。不過,港人的不滿和不安難以平息,一股新的移民潮恐怕正在醞釀。事實上,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後,不但政治自由逐步受到限縮,社會生活也因為大量中國民眾湧入,而日益惡化。近年來,有越來越多香港人選擇出走,而台灣就成為了港人移民的熱門選項之一。包括曾經「被失蹤」、遭到中國拘留長達八個月的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他在今年四月也選擇來台灣定居,目前獲得三個月簽證。但香港人為什麼要離鄉背井?又為什麼選擇落腳台灣呢?帶您一塊兒了解。
2019年06月22日
記者:王祥維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台灣鯛住豪宅



相信您應該聽過、吃過台灣鯛,他現在是火鍋店裡最常見的魚類食材,甚至是日韓生魚片市場的新寵,但其實,台灣鯛也就是過去大家認為不值錢、水溝裡都能長的吳郭魚!多數人印象中的吳郭魚,便宜、有豐富蛋白質,但總有股土味,所以被當成是窮人吃的魚,然而經過多年育種改良,外來種的吳郭魚已經在台灣脫胎換骨,除去了土味,肉質更鮮美,還成功打入全球市場,改名為台灣鯛。這幾年,還有業者從台灣鯛的魚鱗中,萃取出膠原蛋白,甚至研發成為全球專利的眼角膜,賺取上億元商機。一塊兒來看,吳郭魚是如何鹹魚翻身,變黃金?
2019年06月22日
記者:阿路一‧賈佳法子蘇祈發 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後台ㄟ心聲 挽救歌仔戲



講到台灣戲曲,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用「閩南語」發聲的歌仔戲,外國人還曾經以「台灣歌劇」來形容它。而發源於宜蘭的「蘭陽戲劇團」,是全台灣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團,創團27年,曾經締造一年演出上百場戲的輝煌紀錄。但完全仰賴宜蘭縣政府撥款支持經營的戲團,如今預算卻年年被砍,甚至正面臨解散的危機。老牌歌仔戲班陷入了什麼樣的窘境?有機會浴火重生嗎?
2019年06月22日
記者:薛嘉瑩廖珍儀 蕭惟任 葉家君 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