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你的一票,選錢還是選賢?



相信多數人都還記得,去年的台北市長選舉,一首愛江山更愛美人、一杯蜂蜜檸檬,讓獨立參選人吳萼洋爆紅,還被網友戲稱是「拿兩百萬元來打歌」,因為要參選台北市長,可得先繳兩百萬元保證金才能登記。原本也有意參選的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就坦言,她因為無法募得兩百萬,才無奈退選。不過,選舉要花錢,卻也有人能賺錢。自稱庶民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存款有四千多萬元,其中有兩千多萬就是來自去年的市長選舉補助款。如今韓市長又帶職參選總統,不管有沒有當選,預計又會有上億元補助款進帳。但這樣的選舉補助款卻是真正最需要補助的小黨跟獨立參選人可望而不可得的。這合理嗎?當選舉成了大黨的金錢遊戲,如何選賢與能呢?
2019年08月10日
記者:王祥維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熱血大叔的願望



您身邊也有東南亞籍的移民或勞工嗎?台灣開放東南亞移民工已經三十年,算一算,現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平均每二十幾個人,就有一位來自東南亞,總人數已經有將近一百萬。但即使如此,台灣人普遍對於移民工仍然有根深蒂固的階級權力觀念,使得很多移民工長期受到歧視和壓榨,生活苦悶。不過,今天民視異言堂要帶您認識兩位熱血的台灣大叔,他們憑藉一己之力,默默地為東南亞移民工服務。他們做了些什麼?又為什麼要幫助這些非親非故的異鄉人呢?
2019年08月10日
記者:劉燕美許宏超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森林,我們的家



台灣山林面積占全島總面積58%左右,而山林,原本是許多原住民族傳統的活動領域,狩獵、採集是他們生活的日常,但從日治時期開始,森林收歸國有、原住民被迫離開他們熟悉的土地,原本的主人像是成了小偷,也因此引發不少原漢之間的衝突。直到近幾年,政府的作法有了變革,像是最近公布的「原住民族森林產物規則」,就是希望在不影響生態物種數量的情況下,恢復原住民在山林間的採集權利。然而這對原住民真的有幫助嗎?而原住民被趕出山林百年之後,他們的山林知識和文化還保留多少呢?一塊來關心。
2019年08月10日
記者:阿路ㄧ‧賈佳法子蘇祈發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