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飲料界變色龍-台灣珍奶



台灣的珍珠奶茶早已名揚國際,許多國內的業者,都前往世界各國,拓展海外市場,但從去年開始,在日本卻引起極大的關注,走在日本街頭,不但能看到一家又一家新開的台式手搖茶飲店,而且幾乎每一家都大排長龍。年輕人的社群網路裡,也紛紛出現喝著珍珠奶茶打卡拍照的訊息,似乎喝一杯來自台灣的珍珠奶茶,是現在最流行的事情,腦筋動得快的日本人,還發想出各式各樣的創意料理,像是珍珠啤酒、珍珠泡飯、珍珠麻婆豆腐,甚至連護唇膏都有珍珠奶茶口味。但事實上珍珠奶茶引進日本,已經有將近二十年的歷史,為什麼最近能再度翻紅,成為最熱的話題呢?
2019年08月17日
記者:黃麟琬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告急!寶島極東秘境



台灣許多漁村正逐漸沒落,開發觀光成了轉型的活路,但卻又面臨了「生態保育」的抉擇!東北角的「卯澳」和「馬崗」就正遭遇這樣的難題。它們是兩個相鄰的村落,依山傍海、坐擁豐富生態資源,因為地理位置在新北宜蘭交界、台灣的最東側,因此被譽為「最美極東漁村」。這裡還保有原始漁村樣貌,特有的「石頭屋」更已經在地屹立百年。為了注入觀光活血,公部門歷經十九年時間,規劃「遊艇專用區」,開發商也看準商機,紛紛來購地,打算蓋飯店、拼觀光。不過,當地居民憂心,如此一來,地方生態將徹底被改變,他們力求保留質樸漁村、拒絕讓石頭屋被大飯店給取代。這個單元,就帶您走訪奮鬥中的「極東漁村」。
2019年08月17日
記者:薛嘉瑩 陳佳誼呂炯緯 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喜憨兒 別來當我鄰居?



多數台灣民眾很有愛心,對於弱勢身心障礙者大都願意伸出援手,但如果,這些社福機構來當您的鄰居呢?很多人的選擇就不一樣了。像是最近,台北市社會局委託喜憨兒基金會,打算在古亭捷運聯開宅,成立「小型作業所」,要來照顧心智障礙者,卻引發大樓管委會強烈反彈,從五月延宕至今,還無法開辦。事實上,這不是個案,去年八月在台北士林區成立的「文林家園」,已經完工近一年了,也無法進駐。主要都是因為一般民眾對於身心障礙者有不少誤解,擔心房價會因此下跌、房子租不出去、會造成治安隱憂,甚至有管委會直言,有障礙的孩子不應該出門。但真的是如此嗎?究竟社福機構為什麼要進駐社區?我們又應該如何看待呢?
2019年08月17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