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MIT台灣金牌巧克力



根據估計,目前台灣巧克力市場,每年有50億元的商機,其中,有八成都是從國外進口的,但您知道嗎?台灣不只可以自己生產,就連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也能自己種植。屏東有一群檳榔農,他們意識到:檳榔總有一天將成為夕陽產業,想改種可可,只是,可可屬於熱帶作物,適合生長在赤道附近,而台灣位處亞熱地區,如何種出可可?這些農民想出了辦法,直接將可可樹,種在高大的檳榔樹下,如此不但解決了可可豆,需要遮蔭的生長環境,更意外栽培出世界前50大優質可可豆,連後來加工製成的巧克力,也頻頻拿下世界金牌!這群屏東小農怎麼做到的?一起來看!
2019年08月24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機車王國,加油好嗎?



燃油車的發展,在全世界已經有百年歷史,被封為「機車王國」的台灣,則有高達1300萬輛的機車,走在路上,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常讓人覺得難受,甚至得戴上口罩。為了改善空氣汙染問題,全球不少先進國家,都訂出汽機車全面電動化的時程,像是歐洲最大汽車製造商-福斯就宣布:2030年之後不再生產新的燃油汽車,那麼台灣呢?身為機車王國、汽車密度也相當高的我們,要「從油轉電」容易嗎?雖然政府這幾年大力推動淘汰二行程機車,獎勵民眾購買電動機車,但電動機車真的比燃油機車環保嗎,來看我們的報導。
2019年08月24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減塑‧管你屁事



買尿布、換尿布,幾乎是每個家中有0-3歲嬰幼兒的家長,最熟悉不過的事,在台灣每一年,光是嬰兒尿布的使用量就有大約14億片,把它全部疊起來,相當於5萬8千座的101大樓。然而,市售的紙尿布,其實它的材質含有不少塑膠成分,進到焚化爐後,容易產生有毒物質,製造環境傷害。現在,國內有一群媽媽正回歸早年的做法,開始幫孩子穿上〝布〞尿布,將尿布清洗後,重複使用,減少塑膠垃圾量的產生,一塊來看看這群媽媽們的改變。
2019年08月24日
記者:阿路一‧賈佳法子蘇祈發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