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核電廠‧來了!



核能發電爭議性相當地高,台灣社會近年來始終存在著擁核和反核兩種聲音,核電廠也被當成危險鄰居,但回首半世紀之前,情況卻不是如此。當時台灣正要蓋第一座核電廠,許多地方都曾經積極爭取,認為這高科技能帶動農漁村的繁榮;而核一廠興建完成之後,不少當地長輩也將核一廠員工視為乘龍快婿。如今,歷經41年,核電廠地位翻轉,核一廠,也在今年夏天,運轉執照到期,開始全台第一次的核電廠除役工作,這系列報導一開始,就先帶您回顧,核能發電在不同時空下的角色轉換。
2019年10月26日
記者:劉燕美傅建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核電廠‧再見!



蘇聯車諾比核災之前,一般民眾對核電廠其實是抱持著正面態度。但在車諾比核災之後,核電廠附近居民開始反核;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反核運動更全面擴大,甚至「非核家園」也成為民進黨政府既定政策。問題是,核電廠關閉之後,用過的高輻射核廢料該何去何從呢?一個您或許不知道的事實是,從1950年代,全世界第一座核電廠興建完成,到現在70年來,沒有一個國家完成核廢料處理。為什麼核廢料這麼棘手?而台灣今年剛除役的核一廠又面臨什麼困難呢?
2019年10月26日
記者:劉燕美傅建誠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果嶺上的大聯盟



一年一度的女子高爾夫球盛事,台灣裙襬搖搖LPGA賽事,10月31日即將在林口美麗華球場舉行。如果用棒球來比喻,LPGA可說是相當於大聯盟等級的巡迴賽,而台灣裙襬搖搖LPGA就等於是大聯盟的海外賽,去年舉辦時,更被LPGA選手們評選為30多場巡迴賽中,「第一名的賽事」。這樣的高爾夫球賽,不僅讓台灣球迷,得以近距離觀賞世界最頂尖的選手風采外,更讓台灣進行了成功的體育外交。至於台灣選手在曾雅妮之後,誰又是最具潛力的球員呢?
2019年10月26日
記者:王祥維李奇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