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工地行醫-傳愛尼泊爾(上)



很多人對尼泊爾的印象,是千年文明古國、是世界最高峰聖母峰的所在地、有旅遊雜誌經常介紹的絕美景色,但事實上,這個位在中國和印度兩大強權之間的小國,也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平均國民所得只有960美元,相當於平均月收入只有台幣2400元。而貧窮,也導致了當地醫療匱乏和公共衛生問題難以改善,國人壽命因此低於全球平均值,甚至,「腹瀉」都能高居尼泊爾國人死因的前三名。今天節目就要帶您看,面對他們貧病交迫的困境,一群來自台灣的扶輪社醫療團志工伸出了援手。
2019年11月16日
記者:劉燕美傅建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工地行醫-傳愛尼泊爾(下)



上個單元,我們看到了尼泊爾人民的病苦和醫療缺乏。也因為如此,一群由台灣扶輪社志工組成的百人醫療團,在上個月底,特別帶著價值350萬台幣的儀器和藥品,前往尼泊爾偏鄉做義診。在偏鄉,醫療資源更加匱乏、人民生活更是貧苦,看不起病的人比比皆是。對當地人來說,外國醫療團來了,是引進最新的醫療技術,又是免費,所以說什麼都要來讓台灣醫生診療,甚至有人抱病走了兩天的路,就為了來看診。然而,這樣短期的國際義診,雖然確實能解決一些病痛,卻無法解決當地人長期的健康問題,該怎麼做,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呢?
2019年11月16日
記者:劉燕美傅建誠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回嘉創業有智慧



現在有愈來愈多青壯年選擇「返鄉創業」,然而,即使開的商店、賣的商品再有創意、再有特色,終究得面對銷售的現實問題。因為「返鄉」總要面臨幾個難題:像是當地消費人口老化、消費觀念較為保守,或是不輕易接受新事物等等。接下來的專題報導當中,我們採訪到兩個青創個案,他們都是選擇回到人口不到三十萬的嘉義市開業,但頭幾年,同樣很少有客人上門、生意相當冷清,直到經過專業的品牌輔導,並且加入了商圈的APP平台之後,業績明顯有了起色。一塊兒來看,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2019年11月16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