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馬祖無魚之島?



下個月開始,頗富盛名的「馬祖藍眼淚」就要進入觀賞期了,很多人到馬祖旅遊,就會想大啖離島海鮮,但您知道嗎?其實馬祖附近的海域,正面臨海洋[資源耗竭]的危機。這裡的漁民告訴我們,這幾年要捕到魚的難度,愈來愈高。其中關鍵原因在於:馬祖和福建省的距離近,中國漁民不僅頻繁越界捕魚,也經常用章魚籠等”非法魚具”,將海域裡的中國魚群趕盡殺絕。馬祖居民相當擔心,海洋資源不斷遭到破壞,多次向主管單位陳情,情況卻依舊沒有改善。這樣下去,他們擔心馬祖總有一天將成為無魚之島。
2020年02月08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天燈傳統,永續高飛?



最近,又正逢全台一年一度的[元宵燈節]活動,在台灣傳統習俗中,南蜂炮、北天燈,都是不可錯過的特色慶典。以平溪天燈節為例,每年都有超過十萬人湧入。滿滿的天燈,同時飛向夜空,充滿溫馨氣氛。不過,近年來,平溪天燈已經從”節慶活動”,發展成日常的”觀光活動”,尤其吸引外國觀光客,估計每個月施放的天燈,就有三萬盞。然而,您知道,當天燈冉冉上空,它最後去了哪裡嗎?根據異言堂記者實地追蹤,有許多會落在山壁、大樹上,這些殘骸成為難以清除的垃圾,沒人清理。為了兼顧傳統文化和生態永續,有幾個交大畢業的年輕人,開始研發全紙漿製成的「永續天燈」,讓天燈在高空燃燒殆盡,儘可能不造成環境的負擔。
2020年02月08日
記者:王祥維李奇樺 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人造肉,抗暖化救星?



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尤其,畜牧業被指為地球暖化的最大元凶,因為牛隻打嗝和排放氣體的時候,會產生甲烷,它所造成的暖化作用,比二氧化碳還強;為了響應環保,加上科技進步,人類研究出由全植物做成的”人造肉”,不管外觀和口感,和真肉幾乎一模一樣,究竟要怎麼做?我們今天要帶大家到實驗室裡一探究竟。而您有沒有發現,這股環保飲食風潮,最近也從歐美席捲到台灣!只是,為了達到仿真的口感與外觀,人造肉裡面,必須添加許多加工食品,像是鈉和鹽巴等等,有醫師提醒,如果攝取過量,恐怕會引發[心血管疾病],一塊來關心這個飲食新話題。
2020年02月08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