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戰疫-疫情 罩不住?



從過年前,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國內很多民眾就開始瘋狂搶買口罩,到現在,不只一般民眾很難買到口罩,連各大醫療院所的口罩存量也拉警報,暴露在高病毒風險中的第一線醫護人員,領用口罩竟然也必須限量配給。目前,中央的戰備口罩存量已經幾乎見底,雖然政府積極整合資源,拉高產能,但未來,如果疫情不幸升溫,有辦法因應嗎?
2020年02月15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戰疫-圍堵防疫破口



口罩這樣的醫療戰備物資,當然是防疫必須,但更重要的是,先防堵病毒進入台灣。目前,政府開始限縮中港澳人士來台,兩岸小三通也已經斷航。然而,有不少專家擔心,在兩岸經濟交流密切的情況下,很多台商、台幹依舊往返兩岸,恐怕會成為疫情破口,這也將是台灣防疫的重中之重。
2020年02月15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戰疫-失控的中國



武漢肺炎疫情目前在中國幾乎失控,包括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將原因歸咎於,中國的集權政治隱瞞資訊,尤其第一位吹哨者李文亮醫師,其實去年底就率先披露疫情,卻被認定是散布不實言論,被迫認錯悔過;讓人更不解的是,WHO在這段期間,卻稱讚中國的防疫措施,並頻頻為他們緩頰,這之中有什麼政治利益交換嗎?
2020年02月15日
記者:王祥維李奇樺

 


單元介紹:

第四單元 戰疫-新病毒來襲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到現在,短短不到兩個月從中國向外急速擴散,幾乎全球淪陷,而病毒也從一開始的發燒傳染,變成輕症傳染,甚至現在又傳出,無症狀感染者恐怕也會傳染。WHO最新的疫情報告還推測,這個傳染力超強的病毒,跟SARS一樣,很可能是來自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但為什麼原本只在動物間傳播的冠狀病毒會跨越物種傳染給人?一旦跨物種又會引發什麼樣的後果呢?
2020年02月15日
記者:劉燕美許宏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