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鐵路殺警‧一審無罪?



殺人為什麼可以無罪呢?去年七月發生的火車殺警案,最近一審宣判,被告獲判無罪,理由是,他患有「思覺失調症」。判決一出,輿論譁然。幾天前,在520總統就職演說中,蔡總統也特別提到,近年來,好幾起「思覺失調症」患者相關的治安事件引發爭議,但她認為,不能把責任全部推給醫療部門,或個別法官,而是應該要檢討制度。的確,每當類似案件的司法判決不符合社會期待,判案的司法人員,或是執行精神鑑定的醫師,總是成為眾矢之的,慘遭肉搜圍剿。但這些法官真的是恐龍、醫師真的不專業嗎?在這些判決背後,蔡總統所謂「需要檢討的制度」是什麼呢?一塊兒來了解。
2020年05月23日
記者:李宜霖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蟲」啟未來?



大家常會看到螞蟻、蟋蟀、虎頭蜂這些昆蟲,但您敢把牠們吃進嘴裡嗎?事實上,「食用昆蟲」目前在國際間正流行,因為有研究發現,昆蟲的蛋白質含量竟然遠高於一般肉類。有人認為,養殖昆蟲將可以取代畜牧業、減少地球暖化、也解決未來全球糧食短缺的問題。但問題是,要吃昆蟲,真的必須克服不少心理障礙。昆蟲該怎麼料理才能被接受?在台灣有辦法做商業化的推廣嗎?一起來認識這項「未來食物」。
2020年05月23日
記者:李佳蓉蘇祈發 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疫情‧藝情



疫情之下,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國內的表演場館,都暫停對外營運,戶外演出也採取人數管制,影響所及,國內藝文演出幾乎停擺,場次取消或延期的,有上千場,藝文產業面對前所未見的困境。有腦筋動得快的表演團體,比照國外做法,採取「無觀眾線上演出」,透過「數位直播」以及「錄影上傳網路」的方式,持續推出新作。但相較於現場演出,觀眾隔著螢幕觀看,畢竟少了「臨場感」,線上演出點擊率,能夠取代的了現場表演的票房嗎?
2020年05月23日
記者:薛嘉瑩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