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失蹤少女事件簿



最近國內發生一起14歲少女遭誘拐案件,少女以為,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能提供她打工機會,沒想到,從高雄被騙到了新竹,囚禁在密室裡長達66小時,還好最後少女平安獲救了。但兒童青少年網路交友,遭到誘騙、勒索、侵害等等事件,其實層出不窮。根據調查,現在兒少使用網路的時間,平均每天將近4小時,比2014年高出一倍多,五花八門的網路世界,經常讓青少年沉迷,甚至身陷危險而不自知。網路上可能會有哪些陷阱?該如何自保呢?
2020年09月19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你住的城市風流嗎



雖然時序已經進入秋天,這陣子全台中午的氣溫都還維持在35度以上的高溫,相信不少人家裡都還長時間吹著冷氣。但事實上,「自然風」才是氣候及環境專家眼中,最好的解熱妙方。因為風進入城市之後,才有機會吹散不斷蓄積的熱氣,讓城市不至於成為越燒越熱的悶鍋。問題是,台灣建築物蓋得密密麻麻,風進入城市之後,經常就被擋住,沒有辦法吹進你我家中。生活在都市叢林當中,我們難道就只能放棄享受涼風的權利嗎?要怎麼樣才能引風入室呢?
2020年09月19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處心積綠愛地球



除了「風」能減緩都市熱島效應,「綠建築」也能有效地降低空調冷氣的使用率,其實,要讓您的住家成為綠建築,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在不改變建築物本身結構的情況下,怎麼利用經濟簡單的方式,讓建築物降溫呢?民視異言堂採訪小組,這次特別出動了「熱顯像空拍機」進行了科學偵測,一塊兒來了解。
2020年09月19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許宏超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