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楊儒門 種一片彩田



說到為弱勢農民發聲,很多人會想到楊儒門這個名字。當年,他因為不滿稻米進口,打擊農民,以連續放爆裂物的手段,向政府抗議。這個期待政策由上而下,改變農民處境的做法,最終以失敗收場,外國稻米還是撬開了進到台灣的大門;而經過多年的體悟,楊儒門不再想著靠政府了,他決定團結農民一起,由下而上,以不用農藥化肥的友善耕作方式改革農業,進而改善農民的收入和務農的尊嚴;然而,要改變談何容易?他要怎麼做呢?
2020年09月26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我是農民 非遊牧民族



在高雄市橋頭區,有個中崎有機農業專區,這是全台第一座有機農業專區,是在2010年,由改制前的高雄縣府,邀請30多位通過有機認證的農民進駐、設立的,但這專區卻將在兩年後被剷平,變成橋頭科學園區!這讓在這裡辛苦經營了十年的農民們非常心痛。雖然,農委會已經尋覓了新地點,請農民配合遷址,但農民們認為,有機耕作經營不容易,他們當初也是種了7年才逐漸有收成。換到新地點,不只要從頭來過,農民們更擔心,會不會種個幾年,政府又要把他們趕走呢?
2020年09月26日
記者:王馨曼許宏超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鄉民正義與國民法官



對於一些重大社會案件的判決,您是不是也曾經覺得不滿呢?如果,換您來當法官,您願不願意呢?2023年起,這真的可能會實現。因為台灣就要實施國民法官制度,也就是說,未來,一般民眾都有可能會被抽中,要到法院參與刑案審理,當一案法官。司法院強調,這不僅是「國民的新義務」,也是台灣百年來重要的司法改革。國民法官制度將會怎麼運作?又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呢?一起來關心。
2020年09月26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