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擎天崗水牛 最末寒冬?



陽明山擎天崗上相當有名的野生水牛群,在最近離奇地接連暴斃,兩個多月來,已經死亡超過三十頭了!專家解剖之後,認為牛隻的死因是「長期營養不良」。但為什麼野放在大草原上的牛會營養不良?動保團體質疑,是因為陽管處在兩年前架起刺網圍籬,限制水牛活動範圍,導致草原食物已經不足的情況下,牛群卻無法逃離,才造成死亡;但陽管處也解釋,使用圍籬主要是擔心牛群傷害遊客,而且認為,牛隻大量死亡,應該是天候異常濕冷所造成的。但雙方說法究竟誰有理?而對於這些無主水牛,難道只能殘忍的任牠們自生自滅嗎?
2021年01月02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請進!換物部落



您相信一根迴紋針,能交換到一棟兩層樓高的農舍嗎?2005年,加拿大有一名青年,就在經歷14次物品交換之後,達成目標,他的故事後來轟動全球,也帶動一股以物易物的風氣。如今,在台灣也有多達上百萬名網友,在社群媒體、或網路平台上跟其他人交換物品。為什麼這些人想要的東西不用買的、而要用換的呢?除了省錢之外還有其他原因嗎?民視異言堂這次採訪到一個,在臉書擁有近16萬名會員的社團,帶您來看,這個顛覆一般人消費觀念的新興交易族群,如何靠換物過生活。
2021年01月02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環保,保我呼吸權!



擁有好山好水的宜蘭,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環境,似乎一直是個環保模範生,但事實上,這一片淨土,也曾受到空氣汙染的威脅。2013年到2015年,在宜蘭監測到的PM2.5平均濃度都超標,宜蘭縣政府因此列計畫著手改善,並且增加稽查人力。三年多來,在政府、工業區企業和民間同步投入努力下,這場反空汙行動,效果究竟如何呢?
2021年01月02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