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水果戰爭:鳳梨的難題



鳳梨最近成為熱門的話題主角,因為就在鳳梨要進入三月盛產季節前夕,中國突然無預警宣布,不過,也正因為中國的這突如其來的一紙禁令,才讓民眾了解到,原來,台灣鳳梨外銷有九成以上都集中在中國,一旦失去這個市場,恐怕將使得鳳梨陷入崩盤危機。很多人因此質疑,為什麼台灣農產品不趕快開拓其他新的外銷市場呢?這個單元,我們就要帶您深入了解,這其中的挑戰和難題。
2021年03月13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疫苗來了!



千呼萬喚之下,第一批COVID-19 疫苗終於運抵台灣了。不過,相較於以往疫苗研發到上市需要耗時好幾年,這次COVID-19疫苗的問世為什麼能如此神速呢?搶得頭香的輝瑞BNT公司號稱,他們的疫苗是採用了史無前例的新技術,但這新技術究竟是什麼?安不安全呢?至於台灣,目前只拿到11.7萬劑AZ疫苗,離指揮中心喊出的目標4500萬劑還有遙遠的距離。在台灣非國際組織成員的現實之下,要搶到疫苗確實是高難度任務,我們該如何自保呢?
2021年03月13日
記者:劉燕美賴冠諭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九孔養大的孩子



每年11月到3月,是新北市貢寮的九孔產季。過去,台灣養殖九孔曾歷經一段風光年代,當時,出口量達到世界第一,還被譽為九孔王國,也讓不少貢寮養殖戶的第二代,戲稱自己是「九孔養大的孩子」。但如今,榮景不再,該怎麼辦?有養殖戶認為,與其被動等待政府政策,不如自己主動出擊。繼續一起來看看,九孔養大的孩子,如何拯救家鄉產業。
2021年03月13日
記者:陳琪惠游文章 李奇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