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輪迴的工安意外



清明假期第一天,太魯閣號不幸發生出軌意外,死傷慘重,而事故原因,竟然是邊坡工程車滑落鐵軌肇禍!各界紛紛檢討台鐵的工地管理疏失。但事實上,不只是台鐵,回顧這幾年,重大工安事故頻傳,包括去年7月,新北永和出現道路大面積坍塌、數十戶民宅傾斜龜裂,以及2015年4月,台中捷運的鋼樑掉落事故,都是因為施工操作不慎引起的。
這些意外的發生,真的都是「意料之外」嗎?
事實上,所有的施工都有一套「工程安全 標準作業流程」,然而,大家「隨便、隨意、隨性」的心態,往往釀成難以挽回的悲劇。究竟,還要犧牲多少生命,主管機關、施工單位才能真的痛定思痛?
2021年04月10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搶救百年台鐵─回家之路



最近發生的台鐵太魯閣號意外,讓不少專家批評,台鐵的安全防護、和風險管理能力嚴重不足。因為就在一年半前,台鐵才發生普悠瑪脫軌事故,造成18死2百多傷,陰影還沒散去,今年二月,台鐵自己的電力維修車,竟然還撞上正在施工的道班人員,造成兩死一傷;如今,太魯閣號撞工程車意外,更釀成台鐵有近年來死傷最嚴重的慘劇。肩負國家交通重任的台鐵,卻事故頻傳,看在國人眼裡,實在憂心忡忡。台鐵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接下來這個單元,我們繼續來了解。
2021年04月10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將哥的修復之路



這次的太魯閣號重大事故,不幸奪走50條生命,因為撞擊力道相當大,許多往生者的遺體 受到嚴重損傷。
有一群大體修復師, 在第一時間趕往現場,他們沒有酬勞也不收紅包,連日來幾乎不眠不休,接力修補這些大體,只希望讓亡者以完整的面貌、尊嚴地離開,也讓家屬能好好地跟他們道別。這群團隊叫做「76」行者,它是由彰化的遺體修復師-陳修將帶領。 不為人知的是,陳修將原本其實是一位混跡黑道的兄弟,三十歲之前,曾經六度進出監牢。是什麼原因,讓這位小弟口中的「將哥」,踏上不一樣的人生道路呢?一塊來看他的生命故事。

2021年04月10日
記者:李奇樺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