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戰疫~COVID-19 瘟疫解碼



COVID-19可以說是21世紀全球最大的瘟疫,疫情流行到現在一年多,已經造成至少1.7億人染疫,3百多萬人死亡。事實上,COVID-19和18年前流行的SARS、以及9年前出現的MERS,都是冠狀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但COVID-19無論是在病徵或是傳播方式上 都比其他兩項疾病更難以捉摸,也造成它在全球的空前大流行。不少科學家認為,要防堵類似新興病毒再度出現,就得知道COVID-19的起源,然而,無論是傳播途徑,或是基因組成,COVID-19仍然有不少特徵,至今讓科學家無法解答,也讓COVID-19是否是人造病毒的推測,再度甚囂塵上。究竟COVID-19有什麼特殊之處?又為什麼能不斷適應人體,持續變異呢?帶您了解。
2021年06月05日
記者:陳琪惠蕭惟任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戰疫~疫起生活 遠距在家



全國學校停課,已經三週了,各位爸爸媽媽們都還好嗎?其實,這幾個禮拜,全台家長們可以說是一片哀號抱怨,除了要應付孩子在家的照顧問題之外,停課不停學的遠距線上學習,更是讓許多家長頭大。因為缺乏一套全國統一、而且穩定的線上平台,讓遠距學習一下要變換通訊軟體,一下要拍照拍影片、上傳功課,孩子搞不清楚狀況,要從旁協助的家長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游刃有餘。台灣號稱科技島國,「遠距學習」這件事,難道不能更便利一點嗎?
2021年06月05日
記者:黃建璋余啟成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缺電危機?備轉容量的挑戰



什麼時候還會停電呢?相信這已經成了不少人心中的隱憂。因為就在上個月中旬,短短5天內,全台竟然接連發生了兩次無預警輪流停電的狀況,雖然時間不長,但突如其來無電可用,已經造成數百萬民眾的錯愕和不便,連總統蔡英文也說,她難以接受。事後,台電的解釋是,這是因為高雄的興達電廠「發電機組故障」,才緊急進行分區供電,但問題真的這麼單純嗎?有專家警告:缺電將是未來的常態,而且會愈來愈嚴重。如果,這樣的日子真的到來,政府和人民要如何應戰呢?
2021年06月05日
記者:曾驛翔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