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公園熱死人



天氣愈來愈熱,這不只是你的感覺,而是數字會說話。以台北市為例,在西元2000年以前,一年當中,超過35度高溫的天數,約莫20天;但2020年,35度以上的天數卻高達88天。當夏季高溫成為常態之際,可以讓大家納涼、消暑、綠樹成蔭的公園就顯得格外重要了。但是,這幾年台灣很多新設立的特色公園都借鏡歐美國家,雖然漂亮開闊、又有好玩的遊具、卻欠缺遮蔭。這種公園,不僅讓人在夏天望之卻步,深怕中暑,甚至還因為它們的存在,會讓城市環境增溫。這些所謂特色公園到底有那些問題?我們現場實測。
2021年09月11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自己公園自己救



上個單元,我們看到,公園大樹不僅是城市的空氣清淨機、冷氣機,還是許多動物的家。但是,當城市建設和公園有所衝突的時候,您會怎麼選擇呢?在如今寸土寸金的市區,公園似乎已經很難維持單純「公園」的功能,往往連停車場、活動中心、或警察局、圖書館等等設施,都想塞進去。但如此一來,原本公園的降溫、和棲地功能就將大打折扣,也因此,近幾年,各地搶救公園綠地的行動不斷。為什麼民眾寧可不要這些便民的開發建設,而要一塊綠地呢?來看我們的追蹤報導。
2021年09月11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碳一口氣的代價



現在明明已經是九月秋天,台灣天氣還是好熱。專家甚至警告,到了2060年,台灣將可能沒有冬天。事實上,不只是台灣,全球氣候都在持續暖化,原因就是人類排放了太多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歐盟因此宣布,將對進口到歐盟的商品收取「碳關稅」,商品產銷過程中,每產生一噸的碳,就要收取約兩千元台幣的碳關稅,希望藉此讓全球工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草案一宣布,立刻讓氣候議題,變成經濟問題。有專家預估,這將造成台灣40幾億元的經濟衝擊,我們應該如何因應呢?
2021年09月11日
記者:黃建璋余啟成 呂炯緯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