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無聲的國安危機─交通之殤(上)



每天的新聞當中都會看到車禍意外,或許很多人早已經習以為常,但是,比起鄰近的日本韓國,台灣的交通事故情況其實並不尋常。以交通事故的死亡率來說,台灣是日本的三倍,韓國的兩倍,光是2020年,就有近3千人因為交通事故而死亡、48萬多人受傷。而車禍奪走的不只人命,還有經濟損失。學者估計,台灣每年因為車禍所造成的經濟損失,超過五千億元。為什麼台灣交通事故會如此頻繁,問題出在哪兒呢?
2022年01月08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無聲的國安危機─交通之殤(下)



上個單元,我們看到台灣交通事故情況的嚴重,而根據交通部的統計,在交通死傷事件當中,有超過六成都是所謂「肉包鐵」的機車騎士。事實上,台灣一向被稱為機車王國,機車密度,高居亞洲之冠,尤其近兩年受疫情影響,很多人不想搭大眾運輸工具,機車數量更是大幅增加,目前已經達到1400多萬輛。機車機動性高,確實是很方便的交通工具,但也因為騎機車,造成不少嚴重事故。這樣的交通險境,有辦法改變嗎?請繼續看我們的報導。
2022年01月08日
記者:沈雅雯葉家君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解密NFT的虛‧實



您聽過NFT嗎?去年3月,佳士得拍賣會上,一幅NFT數位圖檔畫作,居然以19億台幣天價成交,另外,全球第1則Twitter貼文也以NFT型式公開拍賣,結果也以驚人的7500萬台幣價格賣出。很多國內外藝人名人也紛紛推出NFT,都造成熱潮。這讓很多人好奇,這爆紅的NFT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可以賣這麼高價呢?其實,NFT跟大家過去常聽到的比特幣一樣,是一種運用區塊鏈技術的數位資產,但跟比特幣不同的是,每一個NFT都是獨一無二的,它代表的可能是一張圖、一段音樂、甚至是一塊鹹酥雞或身體的一個部位。聽起來很妙吧,繼續帶您深入了解!
2022年01月08日
記者:許敬柔曾驛翔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