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天然氣,不氣?!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之前引發了大潭藻礁保衛戰,公投才剛落幕,沒想到類似的攻防,又在基隆外木山上演。同樣基於國家能源轉型政策,目前全台唯一燃油的基隆協和電廠,預計最快在2027年,就要轉為燃氣發電,並且將在外木山填海造陸18.6公頃,建造第四天然氣接收站。但環保團體質疑,這可能將因此活埋七萬多株珊瑚,影響海洋生態,甚至導致漁獲量大減,不過,也有不少當地民眾,支持能源轉型。在贊成和反對之間,究竟誰有理?而基隆協和電廠蓋四接,有沒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公投的戰場呢?
2022年01月15日
記者:張印佳呂炯緯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失控的自駕人



疲勞駕駛一直是交通事故一大主因,各大車廠因此在近幾年,紛紛研發自動駕駛科技。現在很多新車都已經配備有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可以自動跟車、自動超車、自動剎車。照理說,駕駛人因此可以輕鬆許多,肇事率也應該會下降,然而,根據高公局統計,去年在高速公路撞上施工工程車的事故,有超過一半以上,肇事的就是這些搭載先進科技的車。為什麼高科技卻換不來低事故呢?帶您一塊了解。
2022年01月15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許一個暫時的避風港



在雙北市,平均每個月都有十五到二十名遭受虐待、或是家中遭逢變故,以致失去家庭功能的孩子,需要寄養家庭的照顧。但無奈的現實是,寄養家庭的戶數逐年減少,而且有逐漸高齡化的趨勢,不但新的寄養家庭招募不容易,甚至原有的寄養父母也因為種種因素,選擇卸下重任。衍生的問題就是,這些等待避風港的孩子,只得被安置在育幼機構,等不到他們想要的家。接下來這個單元,我們就要從現任田徑國手、也就是三千公尺障礙賽紀錄保持人陳昭郡,和他寄養父母之間已經長達二十年的緣份,來看國內寄養家庭目前所遭遇的困境。
2022年01月15日
記者:王馨曼賴冠諭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