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異言堂
播出時間

民視新聞台
首播 週六22:55~23:55
重播 週一02:00~03:00
(凌晨)



單元介紹:

第一單元 來自海底的一堂課



如果您最近有到海邊的話,或許不難發現,在海上或岸邊到處布滿著一大片灰灰黃黃的小石子。這些其實是去年8月中旬,日本小笠原群島的海底火山爆發之後,噴出來的浮石,歷經四個月、隨洋流漂流了兩千公里,到現在幾乎包圍了台灣。從地球科學的角度來看,這些火山浮石是難得一見的自然奇景,但對漁民來說,這些小石子卻讓他們吃足了苦頭。這麼大量的火山浮石,究竟對漁業造成了什麼衝擊?又會不會影響台灣沿岸的水質和生態呢?
2022年01月22日
記者:劉燕美徐景明

 


單元介紹:

第二單元 何處是我家



快過年了,多數人會在這個時候回家,跟家人團圓。然而,對於流浪街頭的街友來說,即使過年,家,依舊是那麼遙不可及。根據衛福部2020年的統計,全台列冊街友大約三千人,而這個數字,還沒有包含那些睡在網咖、或便利商店、居住地不固定的「準」街友。對於這些街友,其實政府和不少社福機構都在積極協助,包括設置收容中心、輔導就業等等,希望能幫助他們脫離流浪生活,不再露宿街頭。但問題是,有些街友卻寧可餐風露宿、睡在公園,也不願接受安置。原因是什麼?又該如何解決街友衍生的種種社會問題?
2022年01月22日
記者:許家峻游文章

 


單元介紹:

第三單元 滑向奧運 從小做起



對於滑板,一般人印象似乎就是在街頭玩的運動,不過,去年東京奧運首度把滑板也納入比賽項目,吸引許多非常年輕的滑板好手,從街頭滑向了國際級比賽殿堂,甚至在女子街式賽,平均領獎年齡只有14歲。而未來,2024巴黎奧運和2028洛杉磯奧運也都有滑板項目,這讓台灣一群家長激起了「台灣囡仔也可以」的雄心壯志,但他們在陪伴小孩找場地、教練,揮汗訓練的過程中,卻看到了台灣滑板運動環境還有許多不足。他們決定發起一個全國「大計畫」,要讓台灣玩滑板的小孩們都可以有個奧運夢。
2022年01月22日
記者:翁海天蕭惟任 李奇樺 賴冠諭

 

本網站使用 cookie 與其他技術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請閱讀我們的的隱私權政策,通過使用我們的網站,表示您確認並同意我們的政策。